韜光養晦 / 黃錦能
 
 


  今天(一○九年十二月十日)為火龍果清除雜草,個把個月沒去關心人家,現在火龍果成熟了,才想到要去清除雜草,會不會太現實了些?真覺有點心虛!
  火龍果種在田埂斜坡上,空間受限,落差有三米多高,加上支架及帶刺的葉片,迴旋空間不足,小弟我曾因拍照等因,一時不慎,掉下駁坎二次,除到處找手機、眼鏡及吃口泥巴外,所幸並無大礙,也因此,除草無法使用機具,只好蹲著身軀用鐮刀一刀一刀的割,突然眼睛一亮,雜草中隱隱約約似乎有一個碩大紅豔的火龍果,待我撥開野草,果然,草落果出,他老兄在此韜光養晦,以待時機,終能修成正果;相對的,另一個也是碩大紅豔的火龍果高掛枝頭,鋒芒畢露,不知謙虛、圓融為何物,終至招來鳥啄蟻啃的下場!令人為他婉惜!
  這讓我想到十七年蟬,若挨不過地底下數十寒暑暗無天日的煎熬,哪有機會在枝頭高歌一曲?
  做人也是一樣,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清鄭板橋說得很好:「難得糊塗,聰明難,糊塗尤難,由聰明轉糊塗更難。」大智若愚,是何等的難能可貴!
  韜光養晦是做人的基本功,鋒芒畢露則有待時機,兩者宜兼籌並顧,拿捏得恰到好處。三國時,司馬懿正是這個代表人物,他歷經曹操、曹丕、曹、曹芳四個君主(曹操未稱帝),能屈能伸,韜光養晦,終能鋒芒畢露,一舉拿下政權,更庇蔭其孫司馬炎創造大晉王朝。當然,命長也是重要的因素。由此觀之,健康最重要,名利只是暫時的,失去健康,一切都化為烏有!
  注重健康的人,無論任何麻煩、困境,若能韜光養晦,會有登峰造極之時。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