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散都是奇緣 / 劉西樵
 
 

  當初,營長傳令兵小董告訴柳易安,說是一位女匪諜要住進這裡。後聽師司令部的人私下言說,師長張用斌將軍執行不為人知『陣前策反專案』向軍統局申請指派幹員為之伸出援手,乃有趙輕燕小姐以自投羅網方式滲透第十師,成為沒有活埋的女匪諜。她能不動聲色將隨同陳明仁司令官叛逃之步兵團輕易策反成功,全團官兵陣前起義歸來,投入第十師反共作戰,為第十師立下汗馬功勞,所以她能享有最優越禮遇。
  柳易安是為她服務最親近的知心人,她要他陪她吃飯、陪她喝酒。入夜閨門深鎖,她在燈前淺酌輕唱一曲「昭君出寨」,只是唱得悽愴幽怨,柳易安於是報以熱烈掌聲。經過一番研議,要唱『岷江夜曲』。說:「是我最愛唱的。」
  於是,柳易安順水推舟與她玩剪刀、石頭、布。結果,由她先唱了。
  她展喉輕唱:「岷江月,晃似夢,紅男綠女互訴情衷,心相印、意相同、對對愛侶情話正濃……」趙阿姨輕盈淺笑浪漫情懷像是訴說她正在戀愛似的,她圓圓大眼睛望柳易安直直看著。他問她:「阿姨!妳瞪著我,在想甚麼?」她回過神來說:「我在想一個人他偷了我的重要東西,以後一直說要我做他的老婆……」柳易安直言不諱說了「說那種壞男人」後,已是酒酣耳熱,回到自己的房間,以酒意助興,他便第一次用新體詩,雅興盎然書寫今夜「湘江秋月夜」感懷篇。詩曰:
  秋夜蕭索
  湘江水冷
  兩軍陣前步哨森森
  柳營月夜沉寂眇無聲

  ? ? ?
  才女香閨聲悄悄
  燈前歌酒笑盈盈
  『昭君出寨』陽光三疊多愁怨
  『岷江夜曲』紅男綠女情深
  ? ? ?
  她玉面紅顏江湖豪情
  她通今博古滿腹經綸
  她笑說大唐、大漢、錦繡詩文
  她絕口不說南嶽衡山兵甲千乘

  柳易安回到台灣,張家表哥張子喬,李家表姐李若君的結婚喜宴,他坐進帳房登帳。走來一位高雅少婦問他:「這裡是新娘李若君的帳房嗎?他衝地起身叫她謝阿姨!她已然認出他是小安驚叫:「小安!你長得這麼高大了?他好奇問她:「妳怎麼認識我的表姐?」
  她神秘笑說:「我說我現在要認識新郎、新娘。」來到休息室進門表姐和趙阿姨熱烈摟抱,聲聲叫她前輩。
  怎麼趙阿姨和那邊山上是一夥的,說是為山上的大伯、二伯送禮儀來的。她笑問大眾:「你們都認識何添壽嗎?」都應聲二伯父。她要他們改口叫她二伯母。
  柳易安心內嘀咕怎麼說成一家人?他輕聲問:「阿姨!妳說的何添壽他是誰呀?」她望他笑說:「就是你說的『壞男人』!」
  她正告訴他說:「你現在要改口叫我二伯母。他傻傻地叫她:「二伯母!」
  他深感:噢,大時代兒女,聚散都是奇緣!(全局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