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祀五神 / 朱瑞徵撰
 
 


  傳統民居從開門及第,進入院落,川堂過道,登堂入室,一遛間,陸續就會遇著宅第五祀─門神、中霤神、床神、灶神與井神。「門神」在民間流傳的時間最長,含蓋之幅員最廣,其早先之出現,有驅魔避邪的功能,爾後逐漸演變成招財祈福之助益。道教最早的「門神」為神荼(音舒)、鬱壘(音律)(尉遲恭);及至唐朝被秦瓊、尉遲敬德取而代之。然佛門亦不落俗套,守門的有最常見的韋馱、伽藍,亨、哈二將,四大金剛…等。
  有的「門神」卻是落單的,孤伶伶地掛在戶板上(雙扇的稱「門」,單扇的謂「戶」,所以才有「門戶」的稱謂),叫做「獨坐兒」,成慶、魏徵、鍾馗就屬這一類的「門神」。不僅是宅第、寺廟才有「門神」,連豢養畜牲的圈棚裡都有「門神」,馬圉中的看管者,就是弼馬溫─那潑猴孫悟空;牛欄、豬圈的看守者竟是「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的哥倆好─孟良與焦贊,這對寶可真是臭味相投,經常湊在一塊兒哩。
「中霤神」─就是地基主,安宅落戶時,絕對不能忘記,要拜碼頭喲!祂位處在正廳神龕的供桌下,沒有神祇像,亦沒立牌位,只擺著一爐香案,毫不惹眼,卻是宅第的明堂吉穴,亦即是藏風聚氣,風水「龍脈」的所在之處。
  「床神」─源起於古早自然崇拜中的一種庶物崇拜;人的一生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時段在床榻上渡過,床不僅是睡眠、休憩之處,還是「做人」的重要場所,由是觀之,床與人是具有何等親密貼切的關係了。姜太公在封神時,封賜周文王為「床神」,就是因為他生養眾多,擁有之子嗣,竟高達百位之多,這位最佳「製作人」跟床榻之間的密切關係,大概是無人能出其右,所以說「床神」是非他莫屬了。
  「灶神」─為家祀五神中之首,祂奉玉皇大帝之命主司宅第人家的平安福祿,並監督人等的善惡行徑,所以宅人不敢隨便恣意妄為,任意造次褻瀆,做個安分的息子良民,唯恐灶王爺向玉帝告惡狀;每年送灶時(送神之首,臘月二十三肇始),民間會奉祀糖棗瓜點之類的供品,這正是「糖瓜送灶,新年來到」接年迎春的情境,「上供人吃,心到神知」亦是祭品擺獻及撤供的寫照,在在呈顯了世俗人情濃郁的酬酢應對。
  「送灶」其實也是人、神間的一種另類的「賄賂」,有云:「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灶王爺豈能不「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呢?
  「井神」─飲水思源是中國人慎終追遠,不忘本的一種美德,水是每日民生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源,井乃為汲水的重點出處,故此先民對祂的崇敬不可言喻。一些多事者向來喜歡給人配對,天上人間,連神明也不放過,譬如土地公娶土地婆,灶王奶奶配灶王爺,城隍夫人嫁城隍爺,雷公諧電母,床神對床母,井公與井媽…不一而足。
  每逢歲末年底,民間都要送神,臘月二十三從送灶開始,陸續送神一直送到臘月三十(最後一天)送到「井神」為止,就在歲末年終末了的這一天,家家戶戶於入晚時分,一定要將家中大小容器缸桶,貯滿存水,以供隔天使用,因為翌日乃是正月初一,要封井一天,不可汲水,以免觸怒井媽,因為井媽在每天清晨(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神明是以年為日,天上的一日,相當於地下的一年,正月初一,正是天上的早晨)必要梳妝打扮,古早的鏡子就是利用平靜的水面,一定要在水波不興時才能梳妝打扮,若有不懂規矩的冒犯人等,依舊打水,就會弄皺水面,井媽便瞧不清楚自個兒容顏,因而牽怒,來年就會水起波瀾,不能風調雨順,庇佑百姓蒺藜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