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九) / 耿繼文
 
 


何謂積極
  公元六二○年四月,唐軍李世民追擊定楊國國王瀛州景城(河北泊頭東北)人劉武周,及大將尋相及宋金剛,在呂州(山西霍州市)追上,大破定楊軍,乘勝再深入追擊,一日一夜急行軍二百餘華里,交戰數十回合,抵達高壁嶺(山西靈石縣南),作戰將領劉弘基拉住李世民的馬韁,勸阻說:「大王擊破盜匪,乘勝追趕,來到此地,功勞已經夠大,而仍不停的深入,難道不愛惜自己?加上士卒飢餓疲勞,應該就在這裡紮營,等大軍主力及糧食送達,然後再進,不能算晚。」李世民說:「宋金剛計謀枯竭,向後撤退,軍心崩離。機會難以捕捉,卻很容易消失,一定要趁著現在的優勢,把他們擊潰。如果停留不前,他們會有充分的時間調集人馬,想出計謀,完成整補,我們就不能再攻,怎麼能愛惜自己!」說罷揚鞭打馬前進,將士們不敢再說飢餓疲勞,在雀鼠谷(山西靈石縣汾水河谷)追到宋金剛,會戰八次,把定楊軍宋金剛擊破,俘擄斬殺數萬人,宋金剛率殘餘部眾一萬人退至介休(山西介休市)。
  李世民已兩天沒有吃飯,三天沒有脫下鎧甲,營中只剩一隻羊,李世民跟將士共同烹食,續向介休進發,宋金剛大敗,輕騎逃走,李世民追趕數十華里。定楊國天子劉武周聽說宋金剛失敗,大為驚恐,放棄并州(太原市),逃奔東突厥(內蒙跟蒙古)。宋金剛收拾殘餘部眾,打算再戰,但將士已不願再戰,宋金剛遂率領一百餘騎兵,也逃奔東突厥,至此定楊國所屬州縣全部歸屬唐,唐國實力大增。
  ※上期提到李世民人性問政的一面,但李世民的人格特徵不僅僅是只有人性,他還兼有其他堅持、勇敢、魄力、霸氣、智慧、遠見……等特殊性格,如此多的人格特徵集於一身,無怪他是歷朝各代迄今為止,最成功、最為人民真心稱頌崇拜的皇帝。大唐雖是李淵建立的,但實際上是李世民打下來的。他在位二十三年,國富民強,文治武功達於巔峰,大唐盛世讓各國來朝不斷,首都長安成為世界的中心(有唐山過台灣、唐人街,而沒有漢山過台灣、漢人街),他以後的各朝皇帝及領袖人物皆想成為李世民第二,但沒有人做到。
  本期資治通鑑新解裡的李世民非常積極,他的部將劉弘基在人困馬乏時勸阻李世民追擊劉武周,所持的理由正當且充分,如換作一般人,很可能採納建議就此打住追擊,日後唐朝是否順利建立則還是未知數,畢竟當時並起的群雄中還有強大的洛陽鄭國王世充、河北夏國竇建德及迅速崛起的河北漢東王劉黑闥(音踏),但李世民以異於常人的積極作為徹底打敗劉武周,不給劉武周東山再起的機會。
  積極的人像太陽,太陽照到哪,哪裡亮。台塑有王永慶,台塑亮,鴻海有郭台銘,鴻海亮,台積電有張忠謀,台積電亮,王、郭、張都是積極的人;而國內政壇的某黨少了積極,以致黨道中落,對照李世民能不積極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