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不如爭氣
 
 


  民國五十年代我在某機關的基層單位服務時,有一年調來一個新主管,個性怪癖,在工作上處處刁難,把我連續三年考績列二等,別人的考績連續三年一等,可是我的工作並不比別人少,績效也不比他人差,就是因為我的個性憨直吧,絕不會送禮俸承。
  受此打擊,雖然內心不平、忿怒,但也無可奈何,只有忍氣吞聲,因為他是我的主管。「生氣不如爭氣」,只好靠自己的能力另找出路。
  奮發圖強,下定決心,參加國家公務人員考試,但考試需要文憑證書,而我又沒有任何文學校的畢業證件,所以決定先由檢定考試開始,專心致志,勤奮進修。
  總算老天不負苦心人,使我在五年的期限內,於民國五十七年通過了普通及高等檢定考試,同年又報名參加乙等特種考試,僥倖獲得錄取,一舉成名。對我這個小學尚未畢業的人來說,能被錄取高等考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在想,不可能的事,終於變成可能。若不是受到外在的嚴酷激勵,啟發我上進的耐心及恆心,是無法達到此願望的!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我是有心人的實例之一,確是至理名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