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花朵,我如何說愛你?
 
 


  「我建議你可以紋「蠢」這個字,意思是春天兩隻蟲在談戀愛」。
一個挪威男孩想紋身,紋中國字,問女兒的建議,她的捉狹回答讓男孩高興不已,因這很符合他的想望,連連稱謝!
  小女兒蘅的淘氣,讓「蠢」紋駐在男孩壯碩的臂肌上,不知幾年過去了,他是否知道「蠢」在中國文字應用是「笨到最高級」的意思?如果依照甲骨文,是春天降臨,蟲子甦醒蠕動之意,然女兒的神來之筆,我認為極貼切自然界的生息運作。
  暖風吹春意濃—草木樨集團婚禮。
  昆蟲一生只有兩個目的,存活和傳宗接代。
  春至,風暖花香,對萬物是最美、最浪漫的時節。
  走到野地,遍地野花含笑,搖曳款擺,只要蹲下,在葉片、花瓣或花心仔細巡禮,就會看到很多昆蟲正譜出旖旎樂章,牠們或一邊啃葉、啃花瓣,或因覺得有蹊蹺,而如連體嬰般爬行,不忘補充營養或找尋更隱密、安全之處,為繁衍之大計,不得有所閃失。
  住家附近的溪埔子濕地公園,頭前溪畔的河床沙地,長穗嫩黃花蕊,綿延盛展的黃花草木樨,浩浩蕩蕩壓境大花咸豐草的領地,花搖、蜂湧、蟲滾,原本在此是大宗的銀合歡多被移除了,原本寄主的近十種瓢蟲多移住草木樨,紛粉求偶,彷彿一場草木樨集團婚禮。
  尤其紅瓢如紅色閃亮珠子在黃花上,相映爭輝,非常美麗,有趣的是,瓢蟲因體型之故,得等牠移動,才赫然看清是成雙呢!
  大花咸豐草聚落,因花瓣、葉子較大,就會有較大昆蟲駐留,一種擬態瓢蟲的蕈蟲,就選擇它作蜜月盛地,豆娘也選擇咸豐草旁的枯枝,一勾一搭成動人「愛心」狀,在咸豐草花圍繞下,編織「愛的故事」。
  低層草地隱約的藍紫光閃爍我的眼,我趴在地上,哇!滿地精緻燦美的琉璃繁縷,真是醉人,兩隻可愛的黃瓢蟲慧眼獨具,選了最優雅的花辰月夕,締結金玉良緣。
  金龜和星天牛來證婚情人節、婚禮,如果沒有盛開的麗質花朵襯托,想來是無感無味的,看來人類也是模彷自然萬物啊!
  不和草木樨和咸豐草爭地盤的金午時花聚落,正午盛開,朵朵閃著香檳色光芒的花朵叢叢相連,極為耀眼,湊近一看,竟有大量穿著黑白禮服的小小蟲子在許多花朵中相依偎,令人菀爾!
  大蚊不吸人血,因體型更大,所以選擇在構樹葉子和銀合歡的豆莢上談情說愛、跳華爾滋,穿著彩虹紗裙的大蚊是美麗的新娘!
  看著廣闊野花世界「濃情蜜意」的,不只是我,在構樹樹幹高處和蓖麻寬大葉片上,正有一隻金龜和一隻星天牛居高臨下,望著春光中一對對,佳偶天成,有如「證婚人」。
  「蠢」,應是「春天裡,兩隻蟲在談戀愛」無誤,女兒神正解!
  而我最大的感觸是,如果沒有一朵美麗的花兒,如果沒有一片溫柔的月光,叫我如何說……愛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