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都是回憶和懷念
 
 


  把走河堤擴展成為雲遊,東走西走,沒想到還是走到新店溪岸邊,這次走的是碧潭的河堤。
有如臨老入花叢,我愛上新店溪了。孤獨是我的伴侶,山水是我的愛人。
  山水情深,五十年不見,還是緊緊依偎。懸掛的吊橋,潭心泛舟,山前飛翔的白鷺,那山,那水,那秀麗的美景,五十年啊!內心澎湃洶湧,眼前卻風平浪靜。
  當年的狂狷少年,曾匆匆來此一親芳澤。如今垂垂老矣,在岸邊邁出的每一步,是成長也是風霜,每一步都是回憶和懷念。當年一起泛舟的同伴,天各一方,了無音訊。
  歲月是何物?是滲在牆角的淚痕?是刻在臉上的皺紋?還是,印在腦海裡的清晨或黃昏?
  咦?是誰這麼多事,在古渡口留下人力擺渡,勾起我童年的回憶,也激起思古幽情,把自己想像成浪漫詩人。詩人?在渡口還真有詩人席慕蓉寫的詩:
  渡口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知道思念從此生根
  浮雲白日山川莊嚴溫柔
  
  讓我與你握別
  再輕輕抽出我的手
  華年從此停頓
  熱淚在心中匯成河流
  
  是那樣萬般無奈的凝視
  渡口旁找不到一朵
  可以相送的花
  就把祝福別在襟上吧
  而明白
  明日又是天涯

  沒有傷感的辭藻,卻有很深的感傷。浮雲白日,山川莊嚴溫柔,明日又是天涯。美景秀色,潭水如酒,那山、那水,那渡口,加上那首詩,我醉了,不記來時路,忘了何時、何處,茫茫然,飄飄然。醉了,真醉了。
  但凡有一顆花生米,也不至於醉得那麼徹底。無須感傷,山水有情,後會有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