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翁繆潤之先生養生經驗
 
 

  提起期齡一○三歲的繆潤之先生,相信讀者並不生疏,因為「警聲」有幾期曾經有所介紹;對一生從事「勞心勞力」的警察工作者,何以退休後還能擁有如此健康的身體,躋身高壽人瑞?難免引起不少讀者的好奇!
  記得他九十三歲(十年前)那年,曾和筆者見面時說:「因照護失智且變得性情爆躁的妻子,身心俱疲,苦不堪言!」直到去年他夫人九八高齡往生;度過漫長的艱辛歲月。他都是住在四層樓公寓,上下樓梯仍如中年的自如,而能保有如此強健身體,且非奇跡?
  為分享他寶貴的養生經?,月前特別邀請他在一場退休軍公教警消人員的餐會上,談談他的獨門心得。他深入淺出、條理分明述說,贏得如雷的掌聲和與會人員熱烈的?響。
他說大家都知道健康的重要,也有很多有益健康的資訊,因為「知易行難」,無法持之以恆,又不能針對自己的環境和體能狀況去因應,導致事倍功半,效果不彰。
  一、以他長期體?的心得,認為如果做到下列幾項,就能健健康康樂活百歲:生活要正常:早睡早起,生活規律,作息正常。
  二、有病要看病:無病要找病,及時治療,小洞要補,莫待大洞難補。
  三、過勞要填補:身心疲勞,要及時補充,以防過勞成疾。
  四、健身要運動:各種運動,持其簡單易做,如甩手、太極拳、外丹功等持之以恆。
  五、要節食節慾:食色之慾要節制,飲食有度。
  他也非常感性的提到夫妻感情,度過長年艱辛照護的歲月,在另一半往生時,兩人還是緊握著手,萬分不捨!接踵而至的「孤獨」生活,和外勞一天講不上三句話,此種感受,非親身經歷難以體會,因此誠摯建議大家務必珍惜仍然擁有的另一半,知福惜福,令人動容!
  最後,他幽默地講了兩句「醉漢妻弟尼姑舅,尼姑舅姐醉漢妻。」讓大家一頭霧水,原來答案是「父女關係」,一件簡單的事講複雜了會傷神,也是年長者的禁忌,大家哈哈大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