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長過程

 
 


  因日軍侵華引發了抗日戰爭關係,我自幼隨同家人在上海法租界居住,中學入讀由揚州遷入上海租界的名校江蘇省立揚州中學。民國三十一年十二月我十六歲時,日本在太平洋發動戰爭,突襲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在上海強行進入租界,學校關閉,為繼續求學謀求成長,受父母鼓勵,遠途跋涉,前往抗戰大後方繼續讀書,隨後考入中央警官學校駐蘭州特警班(蘭州班)受訓。
  是在民國三十二年十月,蘭州班副主任胡國振先生(民國五十年間曾任台灣省警務處長多年)率同金澤瀛先生(民國六、七十年間曾擔任台灣省多任縣市警察局分局長、局長)等前往安徽省位於阜陽及太和縣的國立二十一及二十二兩中學為蘭州班第五期招生,我時在二十一中讀高二,以同等學力投考錄取參加整隊前往蘭州,經過每日步行九十華里,背著包袱,二個多月的長途艱苦旅程,到達蘭州受訓。
  蘭州班對學生是用嚴酷的軍事管理,最難熬的是冬季在天寒地凍中出操及勞動服務,訓練內容除軍事方面的典範令操場野外教練及一些情報蒐集行動爆破外,較為側重法學概論及一般警察行政法令課程,並重視選定部分學生,接受嚴格的英文、俄文二種外國語文訓練,我在上海外國租界念書,小學三年級就開始學習英文,打了一些基礎,參加選修英語課程,班中的英語老師是國立西北大學外語系教授,選讀了幾篇錢歌川的大學英文文選。
  在蘭州所受二年的嚴格訓練,使我的成長更為茁壯,同時也奠定了我未來的生活方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