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甜美的回憶
 
 

  記得副廳長林茂生先生退休感言時,說到他在查戶口的時候,有人向他敬禮,印象特別深刻。新竹交通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劉育東先生的父親是警察,有天談到父臨終前告訴他,這一輩子最難忘的,就是在嘉義縣警察局竹崎分局當巡官時,有一次到小學講預防犯罪,從此以後,在竹崎小學生上下學在路上遇到他時,都很認真的舉手敬禮致意,並且喊著說警察叔叔好!高階警官臨終前想到多年前一群天真無邪的小學生的笑靨,是一生最甜美的回憶,他無憾走了。
  劉教授中原大學畢業後,到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系深造,獲建築研究所博士,後來成為交大建築研究所第一任所長,後來擔任亞洲大學副校長。回想在台北市警察局督察室服務時,劉父就是督察室副主任,為人很像西漢賢相陳平「長大美色」,談吐溫文儒雅。
  而在三峽服務,有一次到插角國小晨間講話,翌日竟登在國語日報,迄今記憶猶新。二十年後在台北市信義分局服務時,多次到國父紀念館出任務,有小學生成群結隊入館參觀前,見到我們同仁,紛紛大聲說著警察伯伯好!笑靨笑聲此起彼落,相當有畫面,很讓我們警察有感的。
  後來在內湖分局服務時,綠大地社區主委翁先生告訴我,他請求當地大湖派出所警員,把社區納入巡邏線可以進入社區巡簽。他又特別教導幼稚園小朋友,遇到警察叔叔來了要主動打招呼,問候警察叔叔好。此外並且請社區總幹事準備好茶水,熱心接待巡邏警察。因此管區警察經常感受到尊重,有了尊嚴就更熱心為社區民眾服務,於是警民關係水乳交融。
  小朋友天真自然的童言童語,還有彷彿天籟的問候笑聲,溫暖了勞苦波麗士大人的心,那是我們很多警察生涯中永遠最最甜美的回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