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成功,病人死了?
 
 


  謠言害人可畏!《孫子》強調指揮官要「禁祥去疑」,破除謠言,才能確保內部團結。在風險社會的競爭過程中,身為領導者,必須禁止蠱惑人心的活動,全力追不實謠言,才能達成任務。因此禁止謠言橫行,成為機關重要課題。
  戰國時期魏公子就是謠言橫行下的犧牲者。他久住趙國,秦國將出兵攻擊魏國。魏王束手無策,派人請魏公子回國紓困。魏公子迅速趕回救魏國。魏王十分感動,而授予上將軍大印領軍。魏公子率領韓、趙、魏、楚、燕五國聯軍,大破秦軍,秦兵再也不敢出關。魏公子因此被秦王視為眼中釘,乃在魏國散布謠言。
  由於魏公子有盜取兵符的不良前科,因此他們在魏王前面毀謗魏公子:「外國只知魏國有個魏公子,不知道還有魏王。公子企圖趁機南面稱王;各諸侯都敬畏公子的威名,正準備一起擁立他為魏王。」秦王接著製造慶祝行情,魏王立即奪走公子兵權將位。謠言害人不淺,實在可畏。
  國內醞釀「禁祥去疑」,修法或立法端正歪風,允宜深慎。畢竟上下同意的政策才是好政策,否則「手術很成功,只是病人死了」只會讓人寒心。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