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的曾文溪
 
 


  我讀小學二年級,首次參加遠足,幾天前就高興得睡不著。當天一大早就起床,帶著母親為我準備的過年才有的便當和一元零用錢上學。
  到校集合出發,赤腳走了約一小時,到達目的地︱︱曾文溪。時值旱季,爬上堤壩,只見勤奮的農民,引涓涓細流灌溉乾涸的溪底,種植成的西瓜,青翠美觀,一望無垠。
  堤壩離我家僅有數里之遙,我恍然想起,幼年時颱風過境,父親曾帶我來觀賞溪水的奔騰,濁浪驚人淘天。
  吃過便當以及農民的愛心西瓜,瀏覽一番後,照了些留念照片。中午時分,頂著艷陽賦歸。
  因為工作,離家在外數十載,偶而回鄉,「鄉音雖無改」,但「鬢毛已衰」。抽空刻意去探訪曾文水壩,望著川流不息的溪水,不禁興起「逝者如斯,不捨晝夜」的感懷!可惜西瓜田已不復見,而當年的照片也已泛黃,只有水壩,仍像矗立的巨人,護衛著鄉民的財產及安危,更留給後世子孫美好的景象與喜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