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住台日民找到戶籍地的趣事
 
 

  我記得民國八十二年三月間,從田尾調回員林戶政所服務不久的一天,一位日籍女士來到台灣,欲找當年居住的戶籍資料及地址,重遊舊地,撰寫回憶,請求本所協助,我立即答應,並請本所最資深同仁戶籍員賴金聰幫忙。
  喝過茶,我與賴金聰戶籍員到二樓檔案室找資料,一箱又一箱去找。終在該日上午十點多找到,就是在員林火車站北方的和平里,即由劉股長開車載她馳赴現場,發現原來是保存妥善的鐵路員工宿舍,四面周圍環境優雅。她滿面笑臉地表示:「回想童年,在庭院奔馳、嬉戲、尋樂,在樹蔭下乘涼、讀書、作畫,……,是多彩多姿的,充滿無比的快樂,而今仍然清晰的印象,無限的回憶。」她就在此地照相留念,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無科學化辦事的日據時期,對簡政便民的工作無法落實,本人乃擬妥整理實施計畫,由全所同仁輪流整編「日據時期戶籍資料」,按照年月日、地名番號、區分順序編排等,有條不紊將資料完成建置輕型移動櫃。算算,經一年半時間,終告完成。
  接著,本所經過幹部會議,討論成立五名專案小組,由主任擔任召集人,秘書為副召人,利用每日非尖峰時段,精心編定,彙整成冊,以供參考。算起來,這專案小組也經過十一個月的通力合作,全心奉獻。本案參加台灣省政府參與建議制度考核獎勵案(革新作法,研究發展),經評定為優良成績,於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廿八日,榮獲宋楚瑜省長頒獎表揚。
  附註:這位日籍人士井口浩,出生在員林,光復後就回去了日本,於民國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五日來台旅遊,回員林尋根,而迅速找到他出生地的員林街一六○番地,就是現在員林市中正里博愛路,員林市長公館附近,並順利找到井口浩全家當時的戶籍資料,很感謝本所能夠覓得五十四年前的出生地,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