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日懷舊
 
 

幾將客死白雪間
  某年三度訪美參加國際警察首長年會,轉道看望黃天中校長於奧克拉荷馬和科克州長,當晚應華人同學餐聚於郊外農莊。天中為示尊重親自駕駛,出市區只見一望無際白雪,一架小飛機停在大樹上,以燈光照射很可見及美國人的幽默。農莊雖有微光,但道路已被大雪淹沒,天中的駕駛技術又爛得可以,平日車稀或可勉強應付,大雪紛飛,前路茫茫,只為嘴饞,恐怕將命喪異邦。跌跌撞撞的三十分鐘驚險車程竟然費時三小時,故人見面,幾位女同學淚流滿面,幸好車況優良,汽油充足,即使不發生車禍亦必熄火而我們可能凍死車內,耶穌上帝到場亦救不了。媽祖又遠在福建即使知道救援,一時亦辦不及去美簽證。天中福大命大,後福無窮,今日尚在廈門教學,名震大陸成為「百大名人」之一。

異地相逢原是客
余於嘉義巡官時,由於擔任新聞聯絡工作,初識風度翩翩的水上分局長黃紹田,一待就是十三年,當時規定委任升荐任必須離開本縣,台東嚴益敬局長邀赴台東幫忙。臨行時紹田叮囑再三,台東工作單純,晨間務必赴鯉魚山學習太極拳。報到後確曾前往鯉魚山找到紹田任台東分局長時的老友,只是粗枝大葉性格,實在不習慣軟綿綿的摸來摸去太極拳,寧願偕同爬山。後轉石門到三峽,至警校轉宜蘭,顏局長要我到台北擔任督察,重逢紹田於督二組。承其照顧備至,當年考績,紹田私下請求督察長將甲等讓給一飛,由於我到職未及半年而不准。離開督察室後周德標副局長告知,曾跟局長討論另加名額給我甲等。幾個月後調交大轉署交通組長,後奔食各地,少見及愛我護我的紹田。退休後找到寓居陽明山麓的紹田兄,相談甚歡,幾乎常時存問,近時發現電話不通,或為原住處搬遷,祈願故人平安。

浴火重生話消防
  消防跟警察分離,吳伯雄部長未得同意,一紙命令將我從署督察主任調去任消防署長,警察老將轉任消防新兵,甚感無奈。部長知情即語于毓鈞兄,指為熱臉貼冷屁股。既已到職即必須確立消防標誌,建立消防教育指揮體系,各方提供一千二百五十二件圖樣,聘請學者專家媒體共同審核;第一名「水滴」當選,由於與日本消防標誌近似,我極不滿意,適有泰國消防署長寄贈一高達兩公尺的「鳳凰」銅雕祝賀,一時興起跟同仁翻閱這部大英百科全書,古時確有「浴火重生」典故,即囑第一名者根據消防特性重新設計,即為今日中華民國的「消防標誌」。
  幾十年來消防在歷任署長暨全國消防同仁努力下,水裡來火裡去還兼負救苦救難、捉蛇捉蜂之其他任務,獲得國人讚賞。老署長與有榮焉,祈願打火兄弟與警察密切合作,永遠平安順利。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