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七)
 
 

瞬間抉擇


  公元前二○四年,楚漢相爭激烈。劉邦與酈食其商量用什麼方法削弱西楚,酈食其建議說:「秦王國因沒有對六國的後裔封賞土地,所以人心思變,致秦敗亡。如果大王刻印,封六國皇家的後裔,恩德俱備,自然面向南方,成為霸主,西楚一定屈服。」劉邦說:「好極了!快去辦理。」
  封王印信完成,酈食其還沒動身,張良從外地回來,劉邦告知這個好辦法。張良吃驚說:「如果這樣,大王馬上完蛋!」分析說:「天下英雄豪傑,離開他的親人,放棄祖先的墳墓,拋掉他的故舊老友,追隨大王,唯一的希望是建立功勞,多少分封一塊土地。如今卻把六國的皇族後裔找出來,封他們當王,天下的英雄豪傑,勢將回到他親人、祖先墳墓、故舊老友身旁,一同效忠他所屬的新王,誰還再在你左右?你還跟誰組成一條戰線?此外,除非是西楚不夠強大,如果西楚夠強大,新建立王國的六國皇族後裔,一定會靠攏過去,你有什麼方法使他們臣服?如果要這樣作,可是萬事全休。」劉邦像蚱蜢一樣跳起來,吐出口裡的食物,詬罵說:「爛貨,幾乎壞了你老爹的大事。」急令把已刻好的印信銷毀。
  上期警聲雜誌資治通鑑新解提到李穆瞬間機智應變,勇救主帥宇文泰逃離死亡戰場,歷史上還有瞬間決斷之事,本期提出「瞬間抉擇」,以輝映臨場機智抉擇的瞬間是多麼的重要。
  酈食其與張良的見解其實各有道理,都有成功的可能性,一個從現成的舊六國皇家人物找方法,一個則是從現實的人性面取得途徑,在結果沒有到來前,何者為優,是很難立下決斷的。劉邦出身地方混混的亭長(里長),沒有高深學問,少有謀略,起兵抗秦以來,所有的作為,幾全是他帳下策士提供建議的,但他對於不同的建議,卻能判斷哪一個是對的。這一篇「瞬間抉擇」,劉邦未加思考立即決定,他異於常人的判斷力,的確了不起!
  對照時下政黨,一個較顧及過去光環人物,新面孔不多,另一個則較考慮現實新人,這也就是年輕學子為何支持某黨較多的原因之一,歷史有這麼一段記載,資治通鑑真好! (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