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不當與健康關係 潘懷宗 / 教授
 
 


  對於晚餐的食物、食量及食品等,根據研究與體能的長期研析,均會造成莫大影響與病變,潘懷宗教授應邀於一○九年十一月十日總會的會員代表大會,作出專題演講,謹將內容摘錄如下。(編者)
  首先,長期晚餐過飽,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的負擔加重,而誘發糖尿病。
  第二、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產生有毒物質,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
  第三、人的排鈣尖峰期約在餐後的四、五小時;晚餐太晚吃,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容易形成小晶體,長期累積就擴大形成結石。
  第四、晚餐若都是採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脂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第五、晚餐若偏葷食,容易造成血壓猛然上升,也會加速全身小動脈的硬化。
  第六、形成動脈硬化的另一主因,就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美食、飽食及太晚吃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第七、晚餐若吃太好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造成脂肪肝。
  第八、晚餐暴飲暴食,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或在睡眠中休克。
  第九、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腦部不能休息,加速腦部老化。
  第十、晚餐的飽食必然會造成胃腸、肝膽、胰臟等器官,在睡眠時仍要不斷工作,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與失眠等。
  因此,吃健康晚餐問題,潘教授提出以下五個建議:
  一、晚餐吃少。
  二、用晚餐時間約在四、五點以前,最有益健康。
  三、晚餐要多攝取素食,少吃葷食。
  四、晚上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高鈣及易脹氣的食物。另萊克多巴胺比「搖頭丸」還毒。明年注意避吃美國萊豬!
  五、定期、完整、不過當的身體健康檢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