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石堆的秘密 / 張巽檉

 
 


  那是一條恬靜優美景色怡人的鄉間小路,我對它近乎迷戀的不時造訪,美中不足的是途中有戶人家養了好幾隻狗,每回路過都要狺狺狂吠一番,很困擾。
  為此,我預先準備幾顆稱手的小石頭攥在手中,等牠們靠近時出其不意的將石頭往牠們身上招呼。牠們得到教訓,此後看到我再也不敢肆無忌憚的往前衝,衹在遠處象徵性的叫上幾聲。手中的石頭已無用武之地,等過了那戶人家,隨手將小石子丟在路邊一棵檳榔樹下,日子一久,一個小石堆就這樣生成了。
  有一天,看到檳榔園園主與友人在那堆石頭旁聊天,我與園主是舊識,打過招乎正準備離開,忽然聽到他們在聊那堆石頭,我知道那堆石頭的來由,很想聽聽他們說些什麼,好奇心使我停下了腳步。
  「不知咋的,這兒沒來由的冒出許多小石子。」園主指?石堆大惑不解的說:「這些石頭質地堅硬,不像在地鬆軟的石頭。」
  「有人傾倒的吧!」
  「不是!」園主斷然否認,「去年,我剛注意到的時候衹有零星幾個,後來漸漸的多了起來,好像是自己慢慢長出來似的,若是有人傾倒,一下子就會有一大堆。」
  我正想告訴他們真相的時候,聽到那友人說了這麼一段話,硬是把已在舌尖打轉的話嚥下,那人說:「這些石頭閃閃發光,有點像銀子呢,是老天爺給你捎來的財富吧!」
  衹見園主兩眼發亮津津有味的聽?,看來他似乎信以為真,我不想壞了一位純樸老農的美夢,瞟了一眼那堆石子,不發一語快步離去,真想告訴他:你的財富還會繼續增加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