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治安,還要關懷居民—訪談海巡署鄭樟雄副署長 孫明儀 / 小編
 
 


  小編:請鄭副署長分享從警生涯的一件事:
  鄭副署長:我是三十九期消防系畢業,從民國六十七年開始任職過警務處的專員,屏東東港的分局長,台中市督察長,台中市警局副局長,嘉義縣的局長,海巡署主秘、行政院海巡的常務,一直到一○五年海巡署副署長退休。我在警界服務二十五年,海巡十六年,最懷念的是在東港分局長任內的工作。我想警察工作除了除暴安良以外,如何幫助老百姓安居樂業,這個安良,才是警察更大的價值,所以警察在除暴以外,要記得不要因為除暴而產生更多社會問題。
  我想分享一件事:民過七十七年我擔任東港分局長後,因為前一年解嚴了,沿岸巡查工作交由我們處理,當時接到通知有位陳姓船員住在林邊,從菲律賓走私槍彈,我親自去查果然查到槍械。因為是我第一次,所以我親自訊問,我問他:「為什麼你要這樣做?」他說:「我是為了錢要治我孩子的病。」他坦承自己已經走私好幾次,一次可以賺十萬元。   我問孩子怎麼了?他說自己兩個孩子都是兔唇,老大已經因為走私賺了錢去長庚醫院治療了,但是老二還沒有治療。我請他的太太帶孩子過來一看果然如此,因為覺得於心不忍,隔天我坐了車去看看他家裡的狀況,一看果然有很大的問題,除了婆媳相處問題以外,太太沒有工作,孩子們兔唇一吹到風就過敏,看一次病就要四百元是很大的負擔。我當場掏出兩千元,告訴這個太太生活我會幫忙,但你的先生必須接受國法制裁。
  我當分局長召開記者會募款,募了十三萬,當場交給他。我去跟孩子的醫生說是否可以只收成本費,這個醫生很棒很配合,把診療費降為一百元。我後來還幫這位太太介紹去漁網工廠工作,一個月一萬五千元。婆媳的問題我也跟他們講,要努力團結等待先生回來,所以我幫婆婆找了採蓮霧的工作,讓婆媳的生活就能夠穩定下來。
  後來這個先生被判刑七年半,我跟這位太太說:「你要去看先生,跟他說家裡沒有問題。」過了半年以後,我因為要調職,這位太太帶孩子來跟我說:「我們全家永遠感謝你。」我也承諾接下來有什麼困難會幫忙,也勉勵她要勤儉持家。
  警察不是除暴而已,除暴只是個手段,真正的意義是讓老百姓安居樂業。像局裡查戶口時如果遇到鰥寡孤獨的人,我們還可以幫忙申請警廣緊急救助金,當時一年我們總共救了六十八戶人家。過年時,我還有個創新作法,寺廟大都很有錢,我們列了一個鰥寡孤獨的名冊讓廟裡的總幹事瞭解,我們一起挨家挨戶的分獎金。因此當年東港地區十六萬人,對我們非常敬佩,因為我們不只做了治安,還關懷了居民。
  身在功門好修行,把握自己的權位,接觸到更多資源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們。透過這樣的工作,我們翻轉了居民對我們警察的形象。
  小編:哇!副署長的分享真是令人感動,您為居民們付出這麼多讓大家對警察有很正面的印象,實在太棒了!請您也跟後進們勉勵與分享一下:
  鄭副署長:我在警務處當科員時民國七十年,林洋港先生送了「了凡四訓」這本書給我們,當初我是個科員還沒結婚,也還不甚瞭解,後來要去東港,我請教老長官,長官說記得帶「了凡四訓」,與「孫子兵法」,因為警察不是只有剛性,也要有修為,「了凡四訓」就是教我們行善積功累德,因為我自己是益良多,因此後來我都自費印行這本書送給警員,或是警察之友。這本書主要是講改變命運的方法,不斷地行善,不斷地反省。這是無量的功德,可以幫助我們身體健康,這是改變社會風氣的最好方法,非常鼓勵大家閱讀思考。最後我要勉勵大家:
  一、做人要清清白白,因為我們警察一定要剛正。
  二、做事情要實實在在,這樣長官會信任,部署能擁護,我們從警生涯就會順利。
  三、待人要將心比心,我們在要求別人要做到時自己也要做得到。 如果能夠奉行這幾個原則,我相信這輩子不管是行事或是做人,一定都能夠順利成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