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之旅回想
 
 

  穿越於原高雄縣與台東縣之間的南橫公路,於十一年前八八莫拉克水災被摧毀,經積極整治,現已修葺到天池並開放觀光。日前筆者偕家族闔第出遊,沿途駐足於有高雄市後花園溫泉之鄉的寶來、名副其實的的桃源,以及梅山活動中心布農族文化展示館,略事休息後再啟程,歷兩小時車程抵達天池。

  天池海拔二二八○公尺,座落在南橫公路高雄與台東交界處,周圍崇山峻嶺,置身其中,殊覺心曠神怡。天池周邊的景點,有聳立在山壁上、悼念殉職工程人員的長青祠、山頂終年不枯竭的天池湖,以及中之關登山步道,步道上還留有日據時代理番的警察駐在所遺址。

  南橫公路我曾多次取道往返於花東訪友旅遊。民國七十一年大年初二,同在高雄市新興分局服務的外事同仁楊振盛先生邀約,作了一趟四天三夜橫越南橫公路健行。我們一夥五人搭乘高雄客運直抵天池,從上午十時起程走向台東,全線沿著荖濃溪蜿蜒而上,穿越蒼翳的檜木林,登上公路的最高點大關山,過了大關山隧道,抵達第一紮營站--啞口山莊,因健行隊伍有三位社會人士,其中一位西裝師傅范先生,幼時罹患輕微麻痺症,影響行進速度,抵達山莊時已是夜幕低垂;春節遊客仍多,山莊小木屋已住滿遊客,周邊的廣場也搭滿露營的帳篷,我等只好求救山莊旁警察派出所,警察同仁盛情,要我們直接睡到員警寢室,並供應餐飲,惟我等為體悟野外露營樂趣,婉謝盛情,當晚就在派出所前空地紮蓬炊煮露宿。

  昱日,拔營走向第二站利稻國小;天池到向陽路段是全線最精華美麗的路段,沿線山勢陡峭,峽谷連綿,景緻變化萬千,令人讚賞不已。傍晚時分抵達利稻部落,從公路上望向山坡下河谷旁的村莊,錯落有致,煞是美麗;利稻國小隱藏山谷中,袖珍巧小,很是可愛;當晚露宿在運動場的帳篷排列整齊,晚餐後,大夥聚集在運動場,圍著營火唱歌跳土風舞,歡樂的氣氛,溫馨愉快的交流,忘卻了長途健行的勞頓。

  第三天清晨,沿公路緩坡而下,經霧鹿、海端,至台東縣關山鎮,銜接花東縱谷公路,晚宿台東市基督教會祈禱堂,完成橫越南橫公路的心願。(柳垣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