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魂
 
 

  民國二十年代,在我們豫西窮鄉僻壤的農村,沒有醫療服務單位,兒童受驚嚇後生了病,大都是接受神婆的叫魂治療,一般人稱之謂收驚。

  療法是,先在神壇點上一炷香,放一碗水及一碗小米,再燒一些銀紙,然後由神婆用一塊紅布包著放小米的碗,碗口向下,在點燃的香頭上方,右轉三圈、左轉三圈,口中叫著病童的名字;「XX回家來」、『饑了吃米、渴了喝水』。然後打開紅布,碗內的小米如果有缺少一些坑口,填滿後再繼續返覆的做,直到碗內的小米不缺為止。

  而後,神婆用手指沾一些水,擦在病童的前額、手心及腳心,即大功告成,病童就會痊癒,有時神婆坐在椅子上,閉著雙眼與看病的家長作「人神對話」。看起來有點玄妙,或說難以理解。但事實確是如此,也是我親眼所見;因為我的奶奶就是神婆,我也被「叫魂」過呢。(許平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