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紅戒指
 
 

  服務警政廳時必須列席議會省政質詢,由於警察同仁忠勤盡職,省議員甚少為難廳長。而我,常坐在質詢座位抱頭看書,忘了左小指的紅色戒指耀眼。質詢中間的十分鐘休息,幾位女議員走近索觀,詢是何質料?認為廳長戴的一定價值不菲,知道她們喜愛。假日回台北,去建國路「假日玉市」選購同品質每枚三十元的紅瑪瑙紅戒二十枚,不但女議員人手各一,即二三男議員亦相繼索取,議會女議員亦得一枚而皆大歡喜。

  平生鮮少拜神禮佛,於六十六年服務三峽分局,每周都有一次經過土城赴板橋總局會議,亦常見及「承天禪寺」牌坊。某日返分局經土城一時興起,即請山東籍的張姓駕駛轉入「承天寺」,由於時已下午五時,停車場只有一名小和尚,告以「老師父在等你」,詢以既無約定何以是我,卻仍漫步進入禪房。只見一貌不驚人的瘦小老和尚,詢其何以知道我拜寺,和尚笑而不言。後告以小時在家鄉莆田剃髮出家,後至泉州古寺,甚有淵源;離開時獲贈一枚紅戒指。返分局承戶政所主任告以,老和尚來頭甚大,法號「廣欽」,弟子眾多,人稱之為「水果和尚」。翌日即專程拜訪,詢其何以預知我拜寺?和尚依然笑而不答,只說「無來亦無往,要多為他人想一想。」不久更調警察學校、轉宜蘭、到台北交通大隊,又轉署交通組。在台中縣服務時,某日赴北參加會報,由於停會,乃記及老和尚。十一時許抵達時,見及即將離去的陳履安和吳伯雄部長,告知老和尚圓寂,責我何以多年不見拜謁?廣欽少小出家於我家鄉,他鄉遇故人應屬幸事,我卻俗事纏身忘懷,再記及時,老和尚卻已遠往,此後即一直配戴紅戒指。

  在三峽時常去祖師廟跟畫家李梅樹聊天,亦見及對紫微斗數極有研究的三峽國小陳校長,承其詳批兩大張備忘錄,並云命中缺火,可戴紅色戒指。近時氣候燠熱而少外出,整理舊物又見指張陳舊的的備忘錄,居然記有常出國命運〈交通組長帶交通部、外交部、新聞局六人,考察六十三個國家的交通〉,並有五十多歲時會有九死一生的難關,確因清洗五樓水塔跌斷左肋骨五支,其中兩支雙斷,昏迷多日,常有長官、同仁「免費參觀」,痛苦不已。後得台中交通隊長趙啟源推介一無照拳師以死馬當活馬醫,竟然半月即返督察主任辦公室,連某大醫師都感到驚奇,真的是差一點「壽終正寢」。

  陳校長指壽命七十三,做好事可活八十一。現在想起來啞然失笑,人在做天在看,只要不欺天不欺人,青山到處可埋骨。睽違陳校長四十多年,還是要謝謝校長言之多中,祈願故人無恙!而我「跌斷肋骨」之難,不知與小紅戒指有無關係? (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