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六)
 
 

戰場生存法則—臨場機智


  魏晉南北朝時的北魏(鮮卑國)分裂成兩國互爭正統,東魏、西魏(均鮮卑)分裂成兩國互爭正統,公元五三八年,八月四日,在洛陽、黃河之間大戰,西魏丞相柱國大將軍鮮卑人宇文泰的座騎被流箭射中,驚恐狂奔,失去控制,宇文泰墜馬落地,東魏士卒追到,宇文泰左右侍從衛士全部逃散,司令官隴西成紀(甘肅天水)人李穆跳下馬,用皮鞭抽打宇文泰背脊,大聲詬罵說:「他媽的!幹您娘!你的長官在那裡?怎麼只剩下你一個人?」東魏追兵見狀不疑心他是將領,不加理會,從他身旁馳過,後續東魏追兵見前面人未予理會,也不疑有他,繼續向前追殺,等東魏兵通過後,李穆、宇文泰一同乘馬逃出戰場。於此同時,西魏總司令官祁縣(山西祁縣)人王思政,深陷東魏包圍,侍從衛士全都戰死,王思政身受重傷,暈倒在地,東魏士卒清理戰場,刺殺倖存西魏將士,正逢天色已晚,東魏收兵回營,王思政悠然甦醒。原來,王思政每次出戰,都用破盔舊甲,敵人看不出他是高級將領,所以得以逃生。

  ※此段史事非常精彩,我在職時多次在警大或其他上課時,停住問學員生,宇文泰墜馬,左右侍從全部逃散,宇文泰的結局如何?九成說被殺、被俘,一成說裝死或逃走,問如何逃走?沒有人回答,等到完整敘述後,大家恍然大悟。我告訴大家,在事前沒有預料到的情況下,宇文泰得以活命,全賴李穆的臨場機智,值得大家學習,而機智是可以訓練的。李穆原本可逃走活命,但他沒有離棄他的長官宇文泰,反而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憑臨場機智奇蹟般的活著回來,他死忠的精神光照春秋,但歷史課本卻沒有這精彩的一段,非常可惜。李穆何許人也?經追查考究,原來他是飛將軍李廣的後代子孫,李廣的孫子李陵於漢武帝時,率步卒五千人出塞血戰匈奴三萬騎兵數日,箭矢用盡,刀劍已斷,拆下車軸當武器,仍脫離不了匈奴騎兵包圍,死傷增多,因無後援,大軍無法再行,李陵被俘投降……,漢武帝盛怒,屠殺李陵全家族(詳見一○九年四月份警聲雜誌)。李陵為此而老死匈奴,期間匈奴將公主嫁給李陵,李陵有了兒孫,有了後代。李穆就是李廣的後代子孫,與李廣相隔六百餘年的李穆,機智英勇,與李廣前後輝映。

  至於王思政死裡逃生,史上則有兩個人恰與之相反,一是南朝劉宋時的段孝祖,出戰時,段孝祖一定攜帶顯示他高貴身分的旗幟,結果被箭集中射死;一是唐朝末年的文人孫揆,首次擔任副統帥出征軍閥李克用,就身穿官服,高舉司令大旗,結果被李克用義子李存孝突襲,無法脫逃被俘鋸死。 (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