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夏歌
 
 


  在國姓偏鄉北港溪畔的幾分薄田,種了三百多棵以花取勝的樹,有山茶花、桂花、紅梅、細花紫薇、雞蛋花、風鈴木、流蘇…等等,退休生活全在養花蒔草。忍過蟲咬蜂螫,日曬雨淋,雖然辛苦,一身黑,一心打造的生態環境,卻稍有所成,隨著季節的更迭,看著綠草如茵,群芳爭艷,蟬鳥爭鳴,蝴蝶飛舞,游魚相逐,倒也愜意。

  林間隙地,種玉米、花生、番薯、木薯、蔬?,如芭樂、柑橘、李子、鳳梨,不敵蟲害、田鼠,幾乎沒有收成。本想不種了,但想想這不也是生態的一環嗎?沒了這些蟲害,野鳥會來嗎?野鳥有烏鴉、白鷺、八哥、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等,此來彼往,大鳥呀呀,小鳥唧唧,此起彼落,不也與此有關嗎?

  今年夏季,感覺特別熱,居然飆破39度,天愈熱,花草愈盛,沿著烏溪,順著北港溪迎面吹來的風,在仲夏的樹蔭下覺得特別清涼,看著滿園紅綠,不禁唱起歌來:
  日高正端午,夏至日環食,熒熒熱氣蒸,野地避嚴暑。 谿壑有涼意,和風迎面拂。蟬鳴鳥爭唱,游魚自相逐。 (孫忠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