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迷你小藥丸-青光眼患者整年省點眼藥水!
 
 


  英國《每日郵報》在二○二○年七月十三日刊登了一篇青光眼最新用藥的健康新聞,內容是美國藥物食品檢驗局在今年三月,批准了全世界第一個青光眼用藥的植入體(相當於一粒迷你小藥丸),藥效可以在眼睛內持續一年,降眼壓效果就和早晚點兩次的青眼露(Timolol 0.5%)相當。

  根據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ty of Sao Paulo)於 二○一七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青光眼患者滴眼藥水時,有七十二%的患者沒辦法正確使用眼藥水,像是忘記點,或者因為會刺激眼睛等副作用而選擇愛點不點,因此大大降低了藥物的治療效果。短期患者不會感覺怎樣,但長此以往,最嚴重的情況可以導致失明。

  資料顯示,目前全世界約有 六千四百七千六百萬的青光眼患者,台灣青光眼患者約為四十五萬人。青光眼目前無法治癒,需要持續使用藥物控制病情惡化,部分病患甚至需要鐳射或手術治療。

  這個迷你小藥丸是由愛爾蘭的愛力根藥廠(Allergan)所開發,它只有 0.2mm x 1mm 大小,藥丸是由微型聚酯材質和藥物混合的顆粒,內含十微克的青光眼藥物—比馬前列腺素,由於材質特殊,一年內,藥物和材質會一起從顆粒中緩慢溶出,藥物用來治病,而材質則會分解成無害的物質,從身體排出。並增加房水(夾在角膜和晶狀體之間的透明液體)的排出。

  比馬前列腺素就是降眼壓眼藥水的主要成分,商品名稱叫做露明(Lumigan)。而這個新開發出來,但含有同樣藥物成分的植入體,叫「杜里斯塔」(Durysta)。眼科醫生利用像筆一樣的植入器,將「杜里斯塔」注射到眼睛內。植入後,病患要上身直立一小時,以確定植入物在眼睛內固定。植入物會逐漸被眼睛溶解,十二個月後,大多數植入物已經完全溶解。

  目前總共有一千一百二十二名青光眼患者加入臨床實驗,在「杜里斯塔」植入後,觀察了二十個月,患者眼壓平均降低了三十%,這與一般經常使用的眼藥水青眼露(Timolol)的效果相當。此外,超過八○ %的「杜里斯塔」植入患者,一年內都不再需要接受其他治療。它的藥物副作用除和露明目眼藥水一樣外(包括結膜充血、眼睛搔癢、和眼睛乾澀),「杜里斯塔」的可能副作用還包括有異物感(五十%)、或非常低的植入物移動和植入物過敏等等,如果手術後眼睛持續不舒服。(潘懷宗教授)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