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態度像一面鏡

 
 

 

  服務公職四十三年,深知基層是地方政府的根本,是國家建設的基石,也是政府與民眾間的橋樑。因此,在基層工作,我們攜手同心,努力的成果,好要更好,因為民眾對基層同仁的要求日高,遇到更多困難時,我們應該小心翼翼地去面對,建立警界的好形象。
  某日我從縣府開會回到所內,正見有位戶籍員與民眾發生衝突,我即請秘書陪那位民眾到我主任室喝茶,那位民眾臉紅脖子粗地說:「窗口小姐態度很不好,雖然我攜帶證件不齊全,但可以好好的說,不要臉孔冷漠……我真受不了了!」
  那位民眾走後,我請那位戶籍員到我主任室表示:「民眾對戶政法令不清楚,我們要以誠懇和悅、平易近人的口氣去說服,言詞、舉動、表情、態度,都要給民眾很恭順的感受。」我鄭重向戶籍員說:「服務態度像一面鏡,答話不好,可能就是我們問話不對囉。」
  這件事情發生後,本所積極建立完善服務標準,首先訂定:推行為民服務工作訓練實施要點,加強教育訓練,充實專業知能,改變服務形態。其次編印「服務態度與電話禮貌」、「為民服務人生觀」、「戶政工作規範」及「為民服務工作規範」四種手冊,提供同仁研讀測驗,心得報告,養成對民眾敬愛的服務。
  此外,加強對外戶政宣導,將本所宣導措施、執行要點等,透過媒體報導,辦理觀摩活動,印發大量為民服務手冊(申辦案件備妥文件須知),製作宣導牌樓及海報,參加各種集會,設置公告欄張貼宣導資料,都發揮了很大的效果。
  民國八十三年四月四日(星期一),住在彰化二水的家庭主婦許○蓮女士,投書聯合報,該日第十一版登載:「我是一位平庸的家庭主婦,深居簡出,前些日子為了辦理戶籍遷移至員林鎮,到員林戶政所,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櫃台的服務小姐親切口吻,一一說明辦理時應檢附證件,並教導如何填寫申請書用紙,殷切問候『阿桑』長、『阿桑』短地打招呼,從收件到發給戶口名簿,領取戶籍謄本的經過,專業精神,效率之高,親切的服務品質,令人感動。……我有幸欣會此溫馨的一刻,極為珍惜,藉此提出與大家共享。」
  經查這位許姓女士,正是前次在本戶政所發生衝突的主角,我知道了也非常感動她。所以在所務會議中公開說明,以資激勵。
  緬懷往昔走來,全體同仁上下一致,披荊斬棘,歷盡艱辛,深耕易耨,培植撫育,而今開花結果。雖我已退休,只要想起,內心仍是高興不已。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