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進澱粉的比例可危及你的壽命長短!
 
 

 

  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心血管醫學臨床研究部門的莎拉.謝德爾曼醫師,發表在《刺胳針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比例可以影響人類的壽命長短。
參與者自行填寫有關他們所食用的食物、飲料以及份量多寡的調查問卷,在持續追縱調查二十五年後,那些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五十五十五%熱量者(最佳碳水化合物飲食比例),與採用低碳水化合物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者相比,死亡風險最低。
謝德爾曼醫師認為減少壽命的原因是:當採用蛋白質或脂肪來代替碳水化合物時,在北美和歐洲的減重者,都是以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飽和脂肪來取代碳水化合物,而攝取過多紅肉與飽和脂肪當然和壽命減少有關,醫學工作者應告知民眾,千萬不要採行這樣的飲食方式減重。
  研究又指出,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若是改吃植物性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如堅果或豆類等,就可以略微降低死亡風險。
  科學研究已證明,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飽和脂肪的攝入量一旦增加,將會刺激體內產生發炎反應、加速細胞老化和增加氧化壓力等,這些都是導致死亡風險增加的原因。為什麼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會降低壽命呢?答案是因為這些人大都會攝取精緻醣類,如白米、麵食與高糖食品,進而導致長期高血糖和代謝更加惡化。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一直都被認為有助減重,其中,最早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就是阿特金斯飲食法(Atkins diet),它是由美國心臟科醫師羅伯特•阿特金斯(Robert Atkins)博士在一九七二年提出的減重法,他認為醣類(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肥胖的元兇。
所以,醫界大聲疾呼,警告採行高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減重者,這種飲食法對於心血管將造成極大負擔,不可不慎!
  潘老師建議,極端不均衡的飲食法,如生酮飲食法,是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的嚴密監控下操作,千萬不可擅自執行。想要減重,最根本及健康的方式,就是降低精緻醣類攝取量,多吃蔬果、餐餐只吃八分飽,各類營養成分,要比例正確且均衡,另外,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喔。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