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

 
 

 

  兩年前因土地合併鑑界,發現鄰居兩棵椪柑,「越區就讀」,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遷回原學區就讀,原主人一時思慮欠周,竟把那兩棵像大腿粗的果樹離地五十公分腰斬!為何越界就要把她腰斬,我百思不得其解!「移樹還地」如有困難,何不大大方方的送給人家?也是好事一樁!
  果樹何辜?她長在哪裡,哪裡就是她的家,是誰的,那只是人的說法而已!因人為鑑界讓無辜的樹遭殃,真遺憾!
  那兩棵斷頭樹去年猛萌枝枒,力圖重生。我稍事修剪,汰強去弱留中間,整年沒去關心人家ㄧ下,任其自立更生。
  待我解甲歸田,從新巡視山園,當我依序巡到那兩棵前年被腰斬的果樹時,驚見樹上掛滿乒乓球大的果果,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心中憐憫之心油然而生!太對不起她了!
這讓我想起孟子:「?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
確實,人與樹一樣,不宜保護過度,否則一旦失去保護,將無法「適應現在生活與迎接未來挑戰」,終將被時代的洪流所淘汰,「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不可不慎啊!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