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克菲爾菌

 
 

 

  二○二○年六月中旬,英國每日郵報刊登健康類新聞,說:美國本土也開始上架銷售高加索人的傳統發酵食物─克菲爾(Kefir)發酵乳,其愛好者迅速增加,例如:美國特易購(Tesco)公司內部報告指出,二○一八年底上市後到二○二○年二月,銷售額已經快速成長了四○○%。
克菲爾發酵乳是一種益生菌食品,最早起源於北高加索山區,因當地的傳統部落居民都相當長壽,就是他們每天都飲用克菲爾發酵乳。
  在現代社會中,克菲爾菌叢除了可以用來製作乳製品(牛奶或羊奶)外,也可以用來製作非乳製品(麵包)的發酵食物。如果是乳製品,因為有冷藏,所以含有非常豐富的「好」細菌,科學家認為有助於改善腸道健康,降低疾病風險並減輕體重。如果用來製作麵包,則是將克菲爾菌運用在烘焙製作上,有助於分解麵筋讓麵包更柔軟,並且能把酵母發酵過程中的酸性平衡,可以避免食用後產生不適的困擾。
  克菲爾菌叢含有大十二種或更多種類的好菌,比起一般酸奶中僅添加典型的一種或兩種細菌來說,相差很大,所以,Kefir很熱門喔!
  愛爾蘭共和國科克市食品研究中心的微生物學家柯特教授指出,食用克菲爾與減少發炎反應、改善膽固醇水平和健康血壓有著密切相關性。現在,擴大規模的一種流行方法,是使用少量的克菲爾菌粉來製造,今天的克菲爾發酵乳,我也是只能買到這種菌粉,沒有買到所謂的克菲爾菌粒。
  在這種情況下製造的克菲爾發酵乳,它們與喝益生菌酸奶非常類似,只是口感不同而已。另外,英國德比郡的營養師邦德女士也提醒消費者,有些市售的克菲爾產品中,不能免俗地添加了大量的糖、調味劑和果泥,這也會造成熱量攝取過多和影響口腔健康,要特別謹慎與小心購買。
  發酵乳製品的歷史從一三○○年到今天二○二○年,歷經七百多年,各民族對菌類作法也不盡相同。又由於科學的進步,我們也了解發酵食物中各種不同菌種的功能。經過年歲中科學家的逐漸發揚光大,發酵乳種類繁多,克菲爾(Kefir)就是典型代表之一,真的是「學,然後知不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