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陽光,遠近豁達──九十八歲孟昭熙局長談往事

 
 

 

  你相信嗎?前台北市警察局副局長周德標先生九十五歲時,有一天他認為他太太的「身分可疑」,可能是下女,家人為此爭執個不停。後來他就要女兒去找孟昭熙局長,確認他的太太到底是誰?原來他誤認女兒是妻子。後來確實證明是他太太而不是下女。大家都高興,他說如果太太是下女,房子就不給她;如果是太太,房子就歸她所有。說清楚了以後大家都很高興。
  他為什麼會找孟先生來確認?因為他說看了孟局長《忘不了的人與事》一書,在書中把他的為人寫得很好,「寫上去了而且把我捧上天了,所以我記得孟局長,記得很清楚。」
  九十五歲的周德標先生提到的孟昭熙局長,很有趣。孟局長是一九二三年元月出生,意思說,他生下來就已經一歲了,所以今年高壽九十八〈比李登輝總統大十個月〉,身心健康,說話聲音宏亮,非常難得。
昭熙先生是警官學校十五期畢業的,做過多個縣市警察局長,而於航空警察局長屆退。日前他來退休總會參加台北市中央警察大學校友會開會,都是自己買票、自己一人來回台北與臺中之間,說清楚是:從台中搭高鐵到台北,然後坐捷運到西門站再轉板南線,搭到善導寺站下車,走路到天津街一號二樓的退警總會。
  將近一○○歲的孟公,每天平均走路約五千多步。喜歡講古事,他在八月十九日來主持召開台北市中央警察大學校友會前,來警聲雜誌社說個故事。孟公同學周德標先生在去世前三天,由太太陪著來看他心目中的孟大哥,詢問他身後事如何處理才好?要通知哪些人?他自言自語說在兩三天後就會走了,該怎麼辦呢?因為確有預感「三天後會離開塵世」,所以特地偕同妻子拜訪孟局長。孟公告訴同學說:「身後事不要麻煩他人了,我們同學大部分都走了,現在也都九十歲以上,你發給他們訃聞,他們也不一定會來弔唁。」便建議他最多打電話給至親好友,這樣大家都省事。那時他的子女也在旁邊,孟公再三叮嚀周先生就不要麻煩人家了。
  周副局長平時都是晚上七點半洗澡,他辭別孟公以後的第三天,到了下午四點的時候,請太太為他在浴室放水,說要洗澡。洗完澡以後對太太說要睡覺了,「不要來打擾我」。到了晚上十點鐘太太去看他,真的就走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