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幅漫畫說起──留下諸多回憶的周中峰處長
 
 

 

  日前,一位長官傳給我一幅漫畫,上面簡短的文字解說:「劉邦找了三個人,奪得了天下;唐僧找了三個人,取得了西經;我也找了三個人,輸了八千多。」前兩者用人得當,成功大業;後者指方城之戰,不知何故,或技不如人,敗下陣來,都說明「人」的重要。
  「中興以人才為本」、「人定勝天」〈這「人」,指人才〉等名言,大家都耳熟能詳,惑之一般小本生意資金約須企業界也多認為「人才就是錢財」,可見人才的重要。記得在校時,有一次以「幹部和制度孰重」為題,舉行辯論會,正反雙方詞強氣旺,各有憑證。最後還是正方贏了,因為「幹部就是人才,有了好幹部,才能制定出好的制度」。
  走筆至此,不禁想起一位五十年代的賢明警政首長─台灣省警務處前處長周中峰先生。五十三年八月,他從政戰學校校長調任警務處長,履任不久,即在政戰學校舉辦「警察幹部訓練班〈督察組〉」督察班,分三期調訓督察員以上督察人員,廣諮眾議,再經明查暗訪,撤換了四位警察局長,離開警察崗位,外調安全局額外研究委員;同時嚴格要求警察局長堅守工作崗位,有事要離開轄區,必須事前報准。
  培植幹部,制定「經歷管制」流程,如副分局長必須由曾任警佐一階內、外勤職務者升任,分局長必須由曾任副分局長的課室主管調任等等;初任主官,先到環境單純地區服務,然後遇機調整至複雜地區,以資歷練。
  至於基層員警的升遷,則策訂「資績計分辦法」,依序調升,每年考績過後,重新核計「資績計分名冊」,公佈實施;遇缺如警察局不報升第一名,而以第二或第三名報升,必須敘明理由,以資審核。
  尤有進者,為杜絕奔走鑽營所謂的「歪風」,宣示如有違背,雖具升、調資格,也一概不予考慮,其魄力與擔當,令人肅然起敬!振衰起弊,功在警政;離任時還鼎力舉薦警察出身的副處長黃對墀先生接任處長職務,以期警政步上軌道,而對墀先生則是由警察陣營升任為處長的第一人。
  中峰處長生活簡樸,清廉自持,尤其對革新警察人事作出的重大貢獻,使警察士氣因此大振。他任職警務處長三年後,榮升國家安全局長,留給五十年代社會、警界諸多回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