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界書法「雙管大師」蕭季慧功力已逾一甲子
 
 

 

  寫毛筆字,一般都是單手單筆單字逐一而寫,警界書法大師蕭季慧先生,則是雙手雙筆同時齊下,寫得極好,被譽為書法「雙管大師」。要想雙管齊下,非常不簡單,因為下筆的佈局力道,都得小心拿捏,一筆一劃看似簡單,其實全是多年內力、耐力及智力轉化而成。
  所以,蕭大師表示:中國字的筆畫多少不同,要寫得美、壯、慧,就要注意到字劃少一點的筆勁就要粗一點,字劃多的就細些;而寫粗一點的字,比較難看,比例不好調,寫出的字是好看不好看,乍見即知呢。」
  啥是雙管?簡單說就是雙手提筆同時揮毫,左右開弓的奇特書法。季慧大師從七歲開始就學習雙管書法,功力已超過一甲子,他參與第十二屆福德文化節活動,大筆一揮,瞬間寫下「正德厚生」四個大字。
  雙管書法除了筆力外,腕力〈手勁〉同樣重要。季慧大師中央警察大學畢業,在職期間傾力維護社會治安,破案無數,績效卓著,曾當選全國模範警察及榮獲無數的獎章。因經過了武術嚴格訓練,柔道技術了得,所以手勁很強。他說想練雙管,就得先把動輒好幾公斤重的毛筆給提起來,在空中四面八方游動都不覺得「累、酸、麻」,這就是「手勁」。
  退休後,季慧大師仍堅持天天鍛鍊肌耐力,讓雙管書寫有如行雲流水,讓人大開眼界,更留下美譽(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