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齊大非偶」觀後感
 
 

 


  目前觀賞了一齣京劇「齊大非偶」,心中感觸良多,故事的情節與現實的社會,頗多相似之處,在此敘述一番,和各位學長們一起分享。
  話說春秋時代齊僖公(齊桓公之父)想把自己的親生女兒嫁給鄭國太子(名字叫忽)這個人,希望能結成兒女親家,將來能共同防禦北方的敵人─北戎部落。但是太子忽卻堅辭這門親事,並對外宣稱:「齊國是大國,而我們鄭國卻是個小國家,這種以小聯大的婚姻,不是我想要的,我們高攀不上。」而辭退了這門親事,後來北戎發動了戰爭,攻入齊國邊境,齊國向鄭國求救,鄭太子忽奉父命率領鄭國軍隊前往齊國解危,趕走了北戎部落的人馬。
  齊僖公非常高興,見太子忽年輕帥氣,又能打仗,實是不可多得的曠世奇才,於是再度放下身段,重提下嫁公主給太子忽的事情。那知太子忽仍是不領情,再次拒婚。有人私下問太子忽:「齊國公主有何不好呢?如果娶了齊國公主,您就是齊侯的女婿,將來發生任何事,齊國就是您的靠山,以後爭大位,也無人敢阻擋您了啊!」然而太子忽卻四兩撥千金的回道:「當年我什麼都沒作,齊侯就要把女兒嫁給我,我只能說門不當戶不對,加以拒絕。如今我打了勝仗,救了齊國,如果帶個齊公主回國,國人會誤會我,不是真的會打仗,而是為了要娶齊國公主才去出征的,那我們出兵救齊就名不正言不順了。」事實上太子忽已有媯氏為妻,更有側室多房,且感情和睦,如果齊國公主下嫁,一定要求冊立為嫡妻,屆時公子忽無法拒絕,必會引來後宮爭鬥,這是公子忽不肯娶齊公主之主要考量因素。
  公元前七○九年,魯桓公即位第三年,即迎娶了齊僖公的女兒─文姜為妻(即齊僖公欲將之嫁給鄭太子忽的美女),但就在文姜下嫁魯桓公不久之後,就被媒體爆料,文姜在未嫁前便與其兄齊襄公(同父異母哥哥)有染。這事讓魯桓公非常不滿,但迫於齊國勢力太強,無可奈何,只能默默承受。
  婚後文姜也替魯桓公生了二子,長子同,後立為太子,等魯桓公逝世後,太子同也繼位魯侯,世稱魯莊公。魯桓公與文姜的婚姻並不美滿,文姜也時常要求以各種名義返回齊國,想與哥哥重溫舊夢,但都遭到魯桓公的拒絕。
  直到魯桓公十八年(西元前六九四年)春天,齊襄公以大婚為由,請周天子主婚,周天子乃請同宗兄弟─魯桓公(同姓姬)赴齊代為主婚。魯桓公無法推辭,必須赴齊,文姜再次相逼一同前往。魯桓公無奈之餘,只得攜文姜共同赴齊。到達齊國的那晚,文姜便借故至齊宮與哥哥幽會,徹夜未歸,翌日魯桓公訊問文姜,文姜亦實情以告,卻遭魯桓公責罵與羞辱。文姜一怒將魯桓公的責罵加油添醋的轉告齊襄公。齊襄公便萌生殺害魯桓公之意,於同年四月十日,以喝酒為名,邀魯桓公至齊宮共飲,席中頻頻勸酒,將魯桓公灌醉,然後命公子彭生將其折腰至死,結束了魯桓公十八年的王室一生。
  看完這齣戲,不禁讓我想起現在的時勢,美中貿易戰正打得如火如荼,雙方無所不用其極的想把對方拉下馬。而我政府主事者卻一昧的投靠美國,處處抵制中國大陸,連新冠肺炎也要冠上大陸之名,稱之為武漢肺炎。去中國化的結果,把中醫也改成臺醫,更有甚者,欲再次改版新臺幣,扁政府已更新過一次版本,如今未滿二十年,卻要再花幾百億重新改版,把國父及蔣公的肖像除去,以遂其反中、去中的終極目標。且不斷放出台獨的訊息,聯美打中持續激怒大陸領導人,刺探其忍耐的底線。殊不知美國是個唯利是圖的國家,美中貿易戰如果能維持現況,我中華民國仍可安然無恙,若美國屈居下風,誰敢擔保美國不會對臺下手,把臺灣當成貿易戰中的一顆棋子,作為與大陸談判的籌碼,那時中華民國是否淪為香港第二,2300萬的台灣同胞是否成為現代的魯桓公,這些都是主政者應該深思熟慮的問題啊!(劉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