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三)
 
 


炫耀節目給外國人看

  公元六○六年,東突厥可汗阿史那染干,即將來中國朝見,隋煬帝楊廣打算誇耀他的帝國是如何富庶歡樂,於是各地民間技藝,大量集中東京洛陽,在西苑基翠池旁邊,公開表演給突厥人看,第一個出場的是八哥鳥,來回跳躍。第二個節目是,把街道弄成一片大水,黿直(黿音元)、鼉(鼉音駝)、龜、?各種魚類以及水上表演人,奔跑翻騰。第三個節目是鯨魚噴水成霧,遮蔽天際,忽然間霧中出現黃龍,長七八丈。第四個節目是兩人頭頂一根竹竿,舞女在竹竿上跳舞,跨躍而起,閃電般兩個人已交換位置。第五個節目是古神話中的「神鰲(鰲音敖)負山」和法術師的「口中吐火」,驚險奇異,千變萬化。節目眾多,演藝人員都穿綾羅綢緞,歌女舞女都戴著碰撞時會發出鳴聲的金環玉佩,滿身裝飾羽毛、鮮花。東突厥人,看得目瞪口呆,驚呼連連。東突厥可汗阿史那染干,十分羨慕,請求改穿中國式衣服及冠帽,隋帝楊廣拒絕。第二天,阿史那染干率領他的部屬,上疏隋帝堅決請求,楊廣大為高興允准,分別賞賜很多綢緞。
  ※輸人不輸陣,大國更不能沒顏面,楊廣的心態可以理解,即使是一千五百年後,此種心態仍然隨處可見,不會改變。大的如國與國的來往、奧運主辦國的節目表演,小的如民間婚喪喜慶的排場,均可看到炫耀的一面。
  二年多前美國總統川普到中國北京訪問,中國習近平擺出大規格的閱兵式陣仗迎賓,軍容威壯,場面盛大,大到在當今世界,可能無任何國家能做得到可堪比擬的迎賓式,此等形式上的炫耀與心理上的面子,與隋煬帝楊廣並沒有差異,惟不同的是突厥在沙漠北疆雖可稱霸一方,但並不是強到世界獨霸,所以突厥自覺欽羨而請求賜准穿中國衣服冠帽。而美國則大不同,在訪問大陸之前,兩國關係原本平和,並沒有現在緊繃的局面,但在川普看到大陸擺出的場面後,老美直接感到威脅,果然訪問不久,中美貿易大戰、華為事件、南海軍力較勁……接踵而來,且愈演愈烈,相信與習近平擺出的大陣仗迎賓式不無關聯。
  近二百年來,中國人飽受世界列強欺凌瓜分,始終未曾停歇,今中國大陸快速崛起,快到快與美國平起平坐,因此,即使習近平當年內斂低調迎賓,也不會改變老美壓制中國的動作,只不過是慢一點快一點的差異罷了。基於炎黃子孫,基於民族大義,個人希望中國大陸撐住白人老美的打壓,於穩定中求突破、求發展,再現漢唐盛世!(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