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節懷念多
 
 

 

  「風沙揮不去蒼白,風沙吹老了歲月。夢回秦關,吹不散我的思念。」新冠肺炎作祟,攪亂了既定「煙花三月下揚州」,呆在家裡反覆地聽著「不要問我從那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或許是夕陽餘暉,讓人想念特別多。
  讀桂京山兄的大文,知道很得師生愛戴的周世斌校長故世。讀張屏兄的「懷念小諸葛宋毅」,得知宋先生亦已遠去。或許在梅雨季節懷念特別多。我跟周校長甚少見面,某日校長突然蒞臨交通組,希望我到學校服務,說是曾站在教室外面聽我跟「交通研究所」同學講課,並聽幾位老師建議要我去學校。當時受寵若驚,允諾思考兩天後答覆,後來署長和于副署長認為交通工作正多不宜離開。得知我最尊敬的同學唐旭華原在台北區儲蓄合會擔任主任秘書提前退休,即推荐旭華恢復警職到警大擔任訓導,聽說跟校長配合很好,後來旭華在民防管制中心主任正式退休。我退休搬離臨沂街宿舍後,租住內湖大湖國小傍公寓,常與住在大湖山莊的周校長相遇於公園,周校長經常黃昏散步路經舍下按門鈴邀約同行,乃有較多相處機會,唯半年來卻少見及。未悉其居所,無法探望,讀京山兄大文始知我敬佩的將軍已經遠行,令人不勝悼念。
  去年底我在警察大學警正班講課結束,有自稱為宋毅先生之孫的「宋維翰」同學攔路,稱係其祖父宋毅叮囑要求與我合影,以便給祖父有所交代。於是停下每位同學都要求合影。見及維翰玉樹臨風,談吐得體,甚喜宋先生後繼有人,除請其代為請安外,並將親往致意。當時未曾詢問地址,亦就一直延擱下來,讀張屏兄文後以未能見面為憾。
  官校畢業在嘉義逗留十三年,為四個廣播電台撰寫評論、商工日報社論,還在兩家中學兼課,雖然忙碌卻甚愉快。任嘉義副局長的嚴益敬先生調任台東局長,嚴夫人羅季安教授在師專的學生作文一直托我批閱,很常勸導我去台東幫忙。當時規定委任升荐任必須離開本縣,雖有妻離子散之苦,卻還是答應去偏遠的台東。抵達台東的第二天,就接駐區督察宋毅的通知,詢問為什麼到台東?我當時已有滿腹委曲,很想返回嘉義,就答覆督察,我是接警務處命令來台東,您應該去警務處調查。後來我在「三峽分局」「警察學校」服務,宋督察都親往慰問,尤其在桃園局長任內,宋曾在桃園擔任副局長,助我甚多,並對我的努力亦甚肯定,此後即少見面;再記起時,哲人已逝,留下無限懷念。(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