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二)
 
 

 


高手決鬥,誰最厲害?
  公元五八三年,五月二十五日,隋朝跟突厥在高越原(甘肅民勤縣)對峙,將要會戰,隋朝作戰總司令竇榮定,派人告訴突厥可汗阿史那大邏便說:「士卒有什麼罪?把他們驅逐到戰場送死,我提議兩軍各派一個勇士,一決勝負。」阿史那大邏便聞言毫不考慮,立即欣然同意,遂派出一位最厲害的突厥勇士挑戰,竇榮定則命京兆人史萬歲應戰,史萬歲飛馬出營,兩人在陣前激戰搏鬥,拼殺慘烈,兩軍觀戰兵將都摒住氣息,緊張萬分,最後史萬歲砍下突厥騎士的人頭而回。突厥軍大為震駭,不敢再戰,請求和解結盟,率軍撤退。
  ※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歷史上戰場格鬥廝殺的人物中,誰最厲害?有人說是項羽,也有人說是關羽,也有人說是趙子龍、呂布、張飛、許褚(褚音楚)、馬岱,更有人說是蚩尤,但我 認為是史萬歲。因為上述這些武將,對戰的敵人幾乎都是自己華人(蚩尤是九黎族雲南一帶的人,應該不強),打敗自己人在國內稱霸,不像史萬歲,對手是突厥人,有個比較。中國自漢朝以來,北方匈奴、突厥、回紇、契丹、女真崛起,依次禍害中國北方,戰鬥的結果,中國輸多贏少,漢、唐盛世的公主都要向他們和親,以弭戰禍,何況其他各朝?劉邦乘打敗項羽餘威,率樊噲等名將及三十餘萬大軍出戰匈奴二十萬人,尚且戰敗被困平城,所以我認為史萬歲最厲害。
  歷史課本沒有史萬歲的篇幅,確實是埋沒了他的英勇,一位戰鬥本領高強的將領,如果沒人知道,感覺遺憾。他日後率軍二千人,剿伐江南民變,翻山越嶺,會戰 七百餘次,輾轉千里,長達一百天之久,沒有音訊,大家都認為史萬歲早已全軍覆沒,那知他卻平亂回軍,隋文帝楊堅賞賜他十萬錢;他掃平南寧(雲南廣西)羌,行軍千餘華里,擊破三十幾個部落;他出塞征討突厥時,突厥可汗阿史那玷厥(玷音電),問斥候隋軍將領是誰,斥候說是史萬歲,阿史那恐懼撤退,仍被史萬歲急行軍攻擊,大破突厥,突厥軍逃的無影無蹤,始行班師,從突厥大斤山(內蒙陰山支脈)返京,史萬歲如此英雄,卻被當時另一名將楊素嫉妒,把史萬歲的功勞擱置,並打針史萬歲。史萬歲面見皇帝楊堅,抱怨將士們血戰有功,卻被官員壓制,心情悲憤,言辭悽厲直接,隋帝楊堅認為邀功,大怒,下令處死史萬歲,隨即後悔,可是人已斃命,天下人都為他的冤枉,感到悲痛。
  史萬歲是京兆人,京兆即隋朝首都大興,大興在現今陝西省西安市南;周王朝首都鎬京,在西安市西;西漢首都長安,在西安市北。史萬歲如此英武了得,那他是漢人嗎?史書沒有記載他是否漢人,經考據史書,我從他的從軍隸屬及五胡亂華時胡人在北中國陝西、山西、河北、河南、山東成立胡人國家的遺跡追查考證,原來史萬歲隸屬匈奴爾朱勣部隊,爾朱勣則是臣服隋朝的匈奴將領,後爾朱勣叛變,史萬歲受牽連,被發配邊疆敦煌充軍,適逢竇榮定率軍與突厥作戰,各邊防軍動員集結,史萬歲前往竇榮定大營求見,請求效力,相見交談後,竇榮定大為高興。正史沒有記載兩軍各派一人決戰定勝負的主意是誰出的,但從史萬歲求見一事來看,當是史萬歲的建議;史萬歲被發配邊疆,很可能就此埋沒一生,但他用自己的本領和生命殺出未來,令人尊敬;而爾朱勣是匈奴人,匈奴人劉曜(欒提姓改為劉)也曾成立漢趙國,統治過長安,所以我認為史萬歲很有可能是漢化的匈奴人,您的看法呢?(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