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的前世與今生
 
 

 

  2020年6月22日,琉球石垣市議會表決通過,將釣魚臺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所屬的行政區域名稱,變更為登野城尖閣,預定今年10月1日實施,台灣、中國大陸及全球華人,為之譁然激憤。
  有關釣魚臺事件,就如同打擺子般,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作,一次次的顫抖,雖不要命,也著實夠受。
  釣魚臺從歷史上定位,素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1895年,日本殖民台灣時期,就將釣魚臺的行政區域,劃分在宜蘭頭城區域範圍內,1945年日本戰敗,撤回內地四島,其餘在各個年代所侵略佔領他國的土地及島嶼,全部歸還原宗主國。
  筆者於多年前,在一次機緣下,進入新店國史館的內庫房參觀,內中珍藏著許多有關近代中國與台灣歷代的珍貴文物,其中有一幅清朝的「聖旨」,業已斑駁泛黃,但內中文字,蠅頭楷書,清麗工整,聖旨內容,將釣魚臺頒賜給清德宗光緒皇帝、慈禧太后時期的御醫盛宣懷。
  為何會有這麼一幅「聖旨」呢?話說文宗咸豐10年(西元1860),英法聯軍攻北京,咸豐帝率后妃及重要官員避難於熱河避暑山莊,在板蕩憂憤攻心之際,咸豐帝仍沉迷不輟於床笫之間,在眾多后妃中,特別寵幸西宮慈禧於一身,因為慈禧深知容妝媚術,是博取皇帝欲之臨幸的不二法門,即使文宗駕崩於避暑山莊,慈禧垂簾聽政,掌握同治、光緒兩幼帝時,對於麗之於外的美容養顏,仍然視之為養尊處優的第一要務!
  朝廷眾多的御醫,所開的醫藥處方,其中以盛宣懷提供的箋方,對慈禧太后最適用,尤其滋補食材「海芙蓉」(有「得海芙蓉一束,勝得金銀滿車」之讚譽),對養顏美容特具功效,慈禧好奇追問,食材採集於何處?這本屬專業機密,但不敢違逆太后之詢問,不得不道出採集於中國東海,離台灣東北方120浬處的釣魚臺,慈禧御令查證,該列島當時確實隸屬於大清帝國領域,慈禧太后為方便盛宣懷專屬採集,遂於光緒19年頒佈「聖旨」,將釣魚臺御賜盛宣懷(如聖旨圖)。
  此幅「聖旨」,可以佐證釣魚臺的前世所屬,及其來龍去脈,並印證今生的歸屬與去處,雖然世事變遷無常,易幻莫測,但有此前朝「聖旨」文物,是目前提及釣魚臺所擁有的重要物證,也是歸屬事權,白紙黑字之證明文件,願此冒出的花絮文件,能夠緩和兩造劍拔弩張的緊張氣氛,進而對我們一向主張釣魚臺之主權,為台灣所擁有,盼有實質加分之助益。
  後有詩讚曰:慈禧御醫盛宣懷,採藥隱匿海東霾。滋補養顏御前樂,聖旨頒賜釣魚臺。(朱瑞徵/文史老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