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桐花雨紛

 
 


  20年前,在聯合報寫了一篇油桐花文章「戀戀五月雪」,當時油桐花尚未被廣泛注意,也沒有而今如大拜拜式所謂的「桐花祭(季)」活動,我最有感的仍是早年在新竹峨眉附近,寧靜眺望遠方山林被油桐花雪覆蓋如畫;站在油桐樹下,看那桐花雨絲絲,紛紛飄落我一身的的舒心詩情。
人花絮語
  昨天變天,新竹風大,清晨又下了雨,想到近期初開的油桐花該已零落如花毯了,早上和先生臨時決定,匆匆趕往十八尖山、走了40分鐘無人行走的綠林山徑,鬱鬱的森林突然眼前一片晶亮,「哇!這麼多花,好美啊!還好趕來了,真來對了,超感動!…沒看過這麼厚一層的…」先生看我蹲在地上,興奮絮絮叨叨不停,不禁笑了!是啊!我要讓桐花知道我的喜樂之情!每一種花朵盛放時節,都值得朝拜!都要為它喝采!我不願錯過它們動人的風華,縱然來年一樣盛放 ,但我的心境來年不一定澎湃,…。
  一陣風吹來,我屏住呼吸,凝神感受桐花在風兒親吻它後,在風的懷抱中旋轉,輕聲告別母樹,如雪花飄飄、花雨紛紛,優雅回歸滋養它成長的大地,真是一場靜默而神聖的告別儀式。
  享譽國際的日本鋼琴家藤子.海敏,看到路邊有一朵掉落的花,她彎身拾起,幽幽地說:「這花好可憐!」當我在她的紀錄片「寂寞鋼琴師」看到這一幕時,有點悸動,她果然是難得的音樂家,因為她是有情人,她有豐富的感情,才能將情感溶進她的指間,化成動人的樂音,…。
  如果她看到風中的桐花雨,想必能彈奏出更動人的樂音啊!
花兒、蟲兒是我的謬思女神
  這3年半來,我陸續寫了一些生態散文,有很多人(包括知名作家等)鼓勵我多寫,集結出書,說實話,我一路寫來,並不是很在乎出書與否,雖然印成書冊,可將自然萬物的美妙分享給更多的人,美事一件!但我已深深感受和萬物對話的無盡美好、奧妙的連結,將難以言喻的感動化為文字對我而言,就像呼吸,不將心中滿溢的情感說出來,就會呼吸不順暢。至於出書,我就當緣分了。
  而每次野外的生態觀察,每一朵花、每一隻昆蟲就是我的「謬思女神」,它們喚醒我的靈魂,沒有和它們見面聊聊,我如枯竭的沼澤!
今天和桐花見面只有十分鐘左右時間,因先生得趕上班,也因太匆忙,竟然只蹲在地上讚嘆落花,而來不及仰望樹冠的華蓋,但這已足夠我一天心靈芬芳,作起不斷重覆的家務事,也心甘情願了。
  附上我20年前,剛搬來新竹不久,第一次看到油桐花,看它讓山林白了頭,看它在我眼前曼妙墜落的讚嘆文,見諸聯合報的文章。
  P.s.寫此文的目的是提醒大家別錯過花期。〈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