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勇敢向「媽蟲」二字說「不」

  近年在社會風行「媽蟲」的詞語,是指「全職媽媽每天只需煮飯、照顧孩子、花著丈夫的血汗錢就能優雅地過生活。」也因此二字,引發韓國女性作家趙南柱出版了《82年生的金智英》百萬暢銷小說,探討男女是否平權,並於隔年2019拍成同名小說的電影。
  電影焦點放在全職媽媽金智英破繭而出的重生歷程。她因結婚生子離開職場,放棄夢想,專心做家庭主婦,但當她帶著孩子外出,遇到孩子哭鬧,卻被路人指桑罵槐諷刺地說「媽蟲」。這個「媽蟲」二字汙衊了全職媽媽的辛勞與委屈,引起廣大女性同胞的抗議與覺醒,同時,片中男主角始終體貼妻子、支持陪伴的詮釋,也讓深有同感的男性開始省思。
  金智英就如這個名字一般,是一位平凡、但在你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女性角色。她在婚後生下女兒、埋首家事放棄工作,她羨慕以往同事能夠施展抱負,自己卻是如坐困愁城,因此有了「產後憂鬱症」,並不自覺地出現「人格解離」現象,來紓解自己的壓力。幸好有暖男丈夫代賢當發現妻子異狀,於是求助心理諮商師。智英從「沒有病識感,到有病識感」;從「強迫就診到自願就醫」;從「逆來順受的壓抑情緒」到「適當表達自我的感受」,逐漸讓身邊的人了解『我訊息』,並勇敢的提出『換位思考』,以將心比心取代謾罵衝突,都是本片運用心理諮商專業幫助智英建立自我概念、培養自信心的方法。
  事實上,原生家庭對智英的影響也很大,從小父親重男輕女,她「複製」了母親犧牲奉獻和委曲求全的個性,唯一弟弟得到長輩寵愛在一身,片中導演巧妙地道出女兒在金家被忽視的地位。然而這些成長過程中、點點滴滴累積的忽視或性騷擾的創傷經驗,都成為成年後面對挫折人格塑造的一部份,無論選擇「順從、壓抑、逃避、忽略或衝突」等,都需要真實地面對自己,再統整出最適切的方法,免得傷人又傷己。
  片尾智英重新進入職場,丈夫功勞居功厥偉,他溫暖的話語「我不覺得辛苦,我只怕失去妳,更怕,妳是因為嫁給我,才變成這個樣子。」溫暖的話語令人心動!當配偶面對難關,另一半若能學習更多的體恤與傾聽,才能扶持對方走出困境!
  母親節雖已過去,這部電影—金智英長大、為自己破繭而出,找到生命意義,人生繼續邁前的故事,還是可以向全職媽媽致敬,勇敢的向「媽蟲」二字說「不」。(劉英台/警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