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三十一)
 
 

 


關於資治通鑑新解
重視歷史,此其時矣!

  自「資治通鑑新解」投稿警聲雜誌後,蒙大家不棄,常接到電話共鳴史事,提出見解,或探討古今,鑑於常需解釋此書的背景,遂決定將無心插柳柳成蔭的「資治通鑑新解」介紹給大家。
  資治通鑑是宋朝司馬光(陝州夏縣人,今山西夏縣),將公元前四○三年至公元九五九年各朝各代的歷史,作一有系統的整理,前後有一三六二年,計二百九十四卷,三百萬字(文言文)。
  它是一部以史為鑑的好書,而中國歷史更是世界上所有歷史書籍中最豐富的,沒有一個國家的歷史能像中國,可追溯到三千年之前,甚至連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包括早上還是晚上,發生的事都留下詳細的記載:像埃及、伊拉克(巴比倫)、希臘、印度等古文明國歷史,口?流傳多,文字記載少,就連羅馬也沒有像中國留下這種詳細的記載;至於日本、韓國根本沒有文字,還得引用中文後才開始有記載。拜讀柏楊(本名郭衣洞,河南輝縣人)翻譯的語文版通鑑後,發現歷史上有許多事情值得回味,或發人深省,或引為戒鏡,或成語典故,或謀略奇計,或忠孝節義,或成功失敗,或增長智慧,或趣事軼聞,或龍或鳳,或天文異象,或顛覆所知,或原來如此……,件件都想銘記在心,但人腦畢竟有限,要從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歷史中,翻閱找回已看過的精華,終究不便,致有心整理,標示主題,條陳敘述,加註見解,使之緊湊化、故事化,方便溫故知新,亦方便有興趣的人。
  司馬光集畢生功力,在他壯年時耗用十九年完成歷史鉅著,完成後,心神俱疲,眼花髮白,齒落形枯,他感嘆這本通鑑只王勝之(宋朝詩人)一人借讀,其他的人沒看幾頁,就呵欠連連(他雖沒說何人,咸信應是指皇帝)……,兩年後他帶著遺憾去世(六十六歲)。近千年之後,柏楊先生將文言文資治通鑑譯成千萬字的語文通鑑,但要把它看完非常不容易。古代的人因通鑑史事流水帳太龐雜而難以讀它,現代的人則因千萬字太多而沒時間去看它,這本資治通鑑新解,正是在此種背景下醞釀而成的。
  讀資治通鑑的過程中,發現五胡亂華、五代十一國的許多小國,在歷史課本裡找不出他們到底有過什麼事,且絕大部分的人對這些國家非常陌生,因此竭盡所能,儘量對每一個邊陲小國記述一些有價值的史事,同時理出他們的基本資料,使「資治通鑑新解」完整。完成後,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見識變寬廣,判斷變敏銳……收穫好多好多。感想是:我如果早十年看資治通鑑,對我助益會更大。
  自民國一百年八月首印送給大家以來,獲得迥響,很快就無存書,兩年內又陸續加印三次送人,頁數由五百頁逐漸增加至六百多頁的35萬字。看過的友人林命嘉君告訴我,資治通鑑是活人向前人找答案,但活人永遠學不會;而這本通鑑新解,趣味盎然,觸動人心,讓人對歷史產生興趣跟敬意。基於好友們催促將通鑑新解出書,逐鼓起勇氣,請出版社付梓編印,於一○五年六月十五日警察節順利出書,一刷、二刷後書局已無拙作,因忙於退警公眾事務,三刷就停頓未再印刷。
  當今政局刻意改變固有歷史,在高一的歷史課本裡強調日本是台灣的母國,使我中華祖宗歷史蒙受空前挑戰,下一代的子孫們將無識正統根源。撫今追昔,身為中華兒女一分傳承心念─重視歷史,此其時矣!(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