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的叮嚀

 
 


  小鳥在母親的呵護、教導之下,已可自立。今晨東方露白,牠即出門,沿著淺灘低飛,尋找獵物,卻無所獲。直至中午已飢腸轆轆,好不容易才捕到一條小魚,牠並未立即吃下,而把小魚銜到沙灘上加以挑逗、嬉戲。
  小魚尚未成長,含著眼淚,除了自責自己的大意貪玩,更怨嘆生命的短暫。就在生死存亡之際,牠忽然想起母親經常的叮嚀:「人生沒有到最後關頭,絕不輕言放棄。」於是小魚不露聲色,任憑小鳥的擺佈。終於等到機會,趁小鳥疲倦疏忽之際,使出最後也是最大的一股力量,躍入海裡得生。
  事出意外突然,小鳥一陣錯愕,已不及挽回,只有望海興嘆,無限懊惱,並想起母親一再的叮嚀:「到口的食物,要立即吃下,以免夜長夢多。」
  母親、母親,天下的母親對子女總有太多的關懷,與慈祥的叮嚀。【作者按:本文取材自久遠的一則寓言。】〈陳順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