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花的清賞與飄馨

 
 

 

──山友這麼解說:

  看到桐花的飄落美,卻不知道它為什麼掉?
  又名5月雪的桐花……五月桐花季節,花落滿地,桐花為什麼會一直飄落呢?
  原來桐花是雌雄同體(株)的,一棵樹上有雌花也有雄花,它們在樹上傳花粉,開花是為了要授粉。雌蕊受粉以後,會結成一個油桐果。要結成油桐果就需要很多樹木的養分,可樹上的養分是不夠的。所以雄花就會飄落,離開樹,把所有的養分都留給雌花。
  很多人在欣賞桐花季時,看到的是花的飄零,看到的是花的美,說不出背後的自然知識。可是了解之後,我們再看桐花的時候就會被震憾,被感動了。
  這是生命非常動人的地方為了下一代的成長,它是可以讓自己如此飄零的。這就是愛,是生命。
  生命一定要傳遞下去,在任何困境當中,它都必須被祝福,擴大和繁衍。
  落花離開枝頭,飄入暖色的泥土中,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精神的昇華。雖然不能繼續綻放枝頭,吐露芳香。但是,卻化作富有營養的泥土,滋養著千千萬萬的小樹苗茁壯成長。這可歌可泣的精神,令人動容和懷念。(無名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