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妙好辭輕鬆婉拒關說

 
 

 

  多年來,一直欣賞南北朝梁武帝時,徐勉婉拒關說的故事。他經常宿夜加班,回家時驚動群犬而被追逐。他公私分明的格局,足以媲美孔子欣賞的弟子澹臺滅明。
  《南史》記載徐勉為侍中,又升吏部尚書,權重一時;經常與門人夜集,客有虞嵩求詹事五官。徐勉正色告訴他:「今夕止可談風月,不宜及公事。」當時人人佩服其無私。
  他雖高居顯位,將俸祿所得都分給貧困的親族。有門生故舊勸他理財致富,徐勉只回答:「人遺子孫以財,我遺之以清白。」徐勉官近宰相,又兼理軍事文書,在公私分際上都不苟且,尤其徐勉用了一句「「今夕止可談風月」,立刻婉拒求官,斷絕一切顛倒夢想,真是絕妙好辭。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