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的血清抗體可以治療新冠肺炎嗎?
 
 

 

  2020年5月,英國每日郵報刊登一則新聞,美洲駱駝產生的病毒抗體可望用來治療新冠肺炎,此項研究如果成真,馬上就可以解決抗體數量不足的問題,源源不絕的提供給醫界使用,相當令人振奮。研究人員從美洲駱駝身上得到單域抗體(Single-Domain Antibody)或稱之為微小抗體(Nanobody),原因是微小抗體比起我們所說的傳統抗體在體積上小10倍,而且熱穩定性和化學穩定性極高,在運送和儲存方面,相當具有優勢。
  這項研究是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 以及比利時根特大學所共同完成的,而這個團隊早在2016年就開始研究新冠病毒的表兄弟--SARS病毒和MERS病毒。
  這類冠狀病毒都是利用外面尖尖的刺突蛋白來刺穿並進入人類的細胞,生出病毒的子子孫孫後,再繼續感染人類全身其他細胞。研究人員將SARS和MERS病毒的刺突蛋白注射到駱駝體內,六週後,拿到駱駝身上的微小抗體,它能夠和病毒表面上的刺突蛋白緊密結合,如同一個劍鞘套住了一把鋒利的寶刀,所以可以有效阻止病毒繼續感染其他細胞。
  這篇文章4月31日已經發表在《細胞》(Cell)期刊上。接下來,研究團隊準備在倉鼠或靈長類動物身上進行實驗,並希望接下來能夠在人類身上做臨床實驗,治療新冠肺炎病人。(潘懷宗/醫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