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職後繼續努力創建全國唯一卓越戶政所

 
 


  我在戶警合一的時候,從彰化縣警察局刑警隊副隊長,調升田尾鄉戶政事務所主任,刑警隊編制有七、八十人,業務繁雜,因偵查工作總是扮演干涉、取締、逮捕、偵訊、蒐證等類的角色,突然名為晉升離開服務警界卅三年,轉任戶政事務所編制僅有七人之單位服務,又業務性質差異甚大,總是一時之間,心態難以適應。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後,想到一句話,所謂:「人生如戲,演什麼要像什麼。」是的,趕緊調適心態吧!
  我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來到田尾鄉戶政事務所報到工作,看到場所寬敞,廳舍整潔,環境優雅,同僚親切,民風淳厚,工作單純,時間充裕,讓我面對著廣大民眾,獨當一面,勾勒出另一個深具開創與富有前瞻性為民服務藍圖。
  我從此投入戶政行列,加強戶政合法便民服務,竭盡所能,力求踏實,嚴正執行,不因人力、經費及設備等條件不足而有所懈怠,進而以虛心求知、誠心便民的精神,求新求行,奉獻心力,不斷努力,為田尾鄉民提供更進步圓滿而無瑕疵的服務。於民國八十年六月,田尾鄉戶政事務所榮獲台灣省政府連戰主席頒發「推行為民服務工作優良」獎,然不敢以此為自滿,全所同仁更加凝聚向心力,辛勤耕耘,益勵忠勤,努力奮進。
  在內部管理方面,除注意同仁儀態精神和環境整潔美化綠化外,更在強化行政紀律,徹底端正政風,樹立崇法務實,善盡服務職責,發揮整體效率,達成人人有朝氣,事事符規定,時時講效率,處處合安全,物物就定位,提升服務品質。
  在為民服務方面,除了建立「戶政工作即是為民服務工作」的共識,要發揮主動積極的服務精神,提升熱誠的服務態度外,並以「顧客導向」、「視民如親」、「不斷改善」、「團隊工作」的作為,加緊腳步,做前瞻性的規劃和革新,使戶政工作以及便民措施,作為推展戶政工作的助力,達到整個戶政團隊的形象,日新又新,自強不息。而於民國八十一年五月,本所榮獲行政院郝柏村院長頒發「服務楷模」獎。
  戶警分立不久,監委施鐘響、李孟貴二位巡查彰化縣各機關之際,發現田尾鄉戶政事務所,為民服務工作辦得有聲有色,績效卓著,大力向民政局長林耀東和當時縣長周清玉保荐,鄭主任負責盡職,工作認真,調整繁重地區服務,本人承蒙二位監委、縣長、局長以及各位長官器重與愛護,於民國八十一年十月廿三日榮調員林鎮戶政事務所服務,隆恩如山,永銘肺腑,深感責任重大,唯恐做不好,拖著如履薄冰,如臨深淵,戰兢的心情,為本所同仁和鎮民鄉親服務。時間過得非常快,轉眼間,擔任主任職務又過了十一年九個月。
  回顧這些年來,承蒙各級長官的指導匡正,以及本所全體同仁共同努力,深切體認行政革新的迫切性,視民眾為顧客,即引進企業經營理念,將「行政管理」觀念提升為「經營行銷」理念,由以往行政機關「消極被動」的行事風格,轉變為「積極主動」提供服務,同時力行各項革新方案,諸如對於洽公民眾主動引導,微笑奉茶,日據時期戶籍資料電腦索引系統,落實單一窗口,推行辦公室自動化,5S運動等等,不勝枚舉,我們除了不斷改善對民眾的服務外,也要求所有同仁建立為民服務的觀念,使本所能以革心的態度,革新的作法,開創屬於員林戶政「小而美」的風貌。
  本所優良的績效不但獲得民眾高度的肯定,並連續榮獲行政院、省政府、縣政府的獎勵,更榮獲行政院服務品質獎,爭取最高榮譽。
  光陰似箭,歲不我與,瞬息本人退休十八年,回想參加八十七年度行政院服務品質獎,選拔將近一年的過程當中,本所全體同仁在民政局莊政強局長運籌帷幄、精心策劃之下,莫不戮力以赴,枵腹從公,心連心,手牽手,不分晝夜,犧牲例假,一次又一次的準備,一回又一回的測試,挑戰艱難,通力合作,毫無怨言,發揮高度團隊精神,終能不辱使命,從全國三百三十九個戶政事務所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戶政機關,達成不可能的任務,確屬難能可貴。在此感謝各級長官睿智指導與同仁辛勞付出。〈鄭模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