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將軍好宅」憶「柳營春色」
 
 


  高雄市是唯一擁有陸、海、空三軍眷村文化的城市,市政府歷史博物館近期推出左營區「將軍好(豪)宅」開箱解謎之旅,邀請市民參觀昔日左營軍區將軍府改建的博物館,了解眷村溫馨文化的風采;昔曾為海軍一員的我,聞訊十分愉快!
  日本戰敗投降後,將軍好宅改為我海軍將領官邸,展區分為:童年樂活、眷戀海上英雄、香味記憶、屬於青春的熱血、眷村好日常及巧手繡回憶等六大區,融合懷舊復古與時下開箱潮流,展示一家四口每位成員的生活用品,以及家庭休閒娛樂。
  其中的「眷戀海上英雄」展區,看到當年服役時所穿的挺拔制服,很能襯托軍人英勇形象,看到服役時,我的「太和護航驅逐艦」的年輕艦長梁天价先生,英姿挺立接受蔣總統親頒給國軍最高榮譽的「青天白日勳章」,該勳章是民國43年梁艦長不畏海域艱險,率領「雅龍戰艦」深入鯁門島,營救美軍顧問團及國防部情報員,立下英勇戰功;有次海軍在中山堂舉行大型集會,當將官們魚貫進入會場時,許多將領看到當時還是中校的梁天价艦長佩帶青天白日勳章,都向其敬禮。
  將軍好宅群,多為獨棟院落房舍,磚牆藤蔓圍籬、花木扶疏,環境清幽,前海軍總司令桂永清、馬紀壯、黎玉璽,多名參謀總長及前警政署長孔令晟、羅張等都曾駐蹕於此,將軍好宅亦有「將軍村」之稱。
  站在將軍好宅高架木板走廊上,向一路之隔的左營海軍運動場望去,想起服役時,經常在此運動場參加集會活動、追逐競跑、放假時集體整隊檢查服裝儀容,長官訓示嚴守軍紀後放假散去。所以那時在軍區乃至於市區街道、商店、公車上,穿梭著制服軍人,軍民和樂的景象,蔚為是當時左營市區的特色,令人十分懷想。〈柳垣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