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小諸葛」宋毅先生
 
 




  「張叔叔,我是天行,我爸爸走了!」啊,三月廿六日中午用餐時,我突然接到這通電話。
  「你講什麼?不久前我還和你爸爸通過電話。」我驚訝的說。
  天行─宋毅先生的公子接著說:「我爸爸是三月七日走的,因為連日感覺身體不適,上午陪他去三總看診,下午覺得很累,想上床休息,我扶他上床,握住他的手,不久就安然辭世。」
  宋毅先生是警聲月刊的常年作家,文字卓美,感情豐厚,他的《丞相故事》………
  我一念頭還沒想完,天行先生又說:「爸爸生前有交代,後事一切從簡,不要勞動大家,待辦完後事再稟告至親好友。」
  宋毅先生號「楚侯」,而我號為「維藩」,楚侯、維藩成了那時同仁們常提的「譽美稱號」,而我們也就成了好朋友。我們共事多次,五十六年他任豐原分局長時,我任戶警聯繫副分局長,五十八年他任屏東縣警察局督察長時,我任秘書;六十二年我調大武分局長,他任駐區督察;非常有職緣,所以彼此相處融洽,噓寒問暖,從未間斷,所以平時都以「楚公」「維藩」相稱。
  他是特警班五期〈蘭訓班四期〉畢業,三十七年即任台灣省警務處胡國振處長機要股長,倚重甚深;警政署莊前署長亨岱任宜蘭、桃園縣警察局長時,「楚公」任副局長襄助局務,因足智多謀,處事練達,故有「小諸葛」之稱,而同仁們也都這樣稱許他。
  宋先生國學自幼建基,所學廣泛,基礎深厚,有空閒喜愛寫作,作品常見刊出,極獲佳評。著有《丞相故事》一書,內容精闢,受讀者之力邀,曾在《警聲》連載,頻受喜愛。「楚公」書法造諧亦很深,退警總會舉辦的書畫聯展,從未缺席,其作品深受觀眾讚許。
  難得的是,宋先生長期擔任《警聲》雜誌編輯委員,偶提意見,都能使警聲內容精進,說明了其對退警總會、警聲月刊的貢獻,令人十分感念!
  宋毅先生今年仙逝,高齡九十八歲,無疾無憂而終,其公子天行、長女怡萱、次女天美都有成就,孫兒承翰投身警政,現任新北市警察局法制室股長,孫女艾玲,中華科大研究所畢業,家庭美滿,可謂福壽雙全。
  哲人逝矣!回想諸多往事,無任懷念,願他一路好走!
(張 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