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三則
 
 


☉退警痛失一賢人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今宵別夢寒……」,每聽到弘一大師的「送別」,都有無比地感觸,尤其近日連續接到五張訃文,特別是李永昇學長。八年的退警會,永昇一直擔任理事,整整陪我八年。雖然年歲比我長,由於桃園局長是我交給他,而且很福相,一直暱稱為「小胖」,幾乎忘了本名,連桃園如吳振寰議長等亦跟我稱呼,足見我們相知之深。好像只有短短的幾天沒有見面,卻已離開我們,很是想念這位學長,真是「風沙吹老了歲月,吹不老我的思念」,所以給他的輓聯是:
  退警痛失一賢人
  西方喜迎新韋陀
  祈願小胖一路好走。〔永昇先生公祭請恭閱第4頁〕

☉世界已非舊時樣
  從農曆年到今天,或許還有一段時間,最先只是武漢痛苦,到今天全世界一九○國家都在慌亂中,真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為什麼上蒼如此責罰人類,在電視畫面看到義大利教堂擺滿棺材,還傳說為節省藥材,六十五歲以上拔管,運屍車隊見頭不見尾,怵目心驚。在交通組長任內兼任收購落後車輛基金會執行長,每年都有一至兩次率領行政院秘書處、新聞局、外交部、交通部、北市警局同仁,由外交部安排行程,五年中幾走過七十三國,很是思念優美的泰國曼谷、新加坡、西貢、吉隆坡、瑞士、日本、模里西斯、南非、沙烏地阿拉伯、開羅、梵帝岡、布拉克、紐約、柏林、巴拿馬、意大利、東京、荷蘭、西班牙、漢城(首爾)、澳洲、印尼、哥斯達利加、宏都拉斯、匈牙利、紐西蘭、越南都幾已陷於封國,一直想當老大的美國,居然確診死亡都比大陸嚴重,成為真正的老大,八國聯軍攻打北京,慈禧驚慌逃亡,今日八國亦吃盡苦頭,但是遵從儒學恕道,我們祈願上蒼早日恢復平靜安康。

☉古往今來放過誰
  依稀記得四五歲時,母親抱我連抱帶拖躲空襲警報,面前千把公尺處就落下日機炮彈。從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書中知道,日軍以殺人多寡定勝負,射殺斬首活埋在南京就多達十九萬人!我們這一代幾乎都是歷史長河的沙粒。在職期間去過日本四次,消防署長時亦派幾位同仁去北海道學習消防設備,雖然我的暫住旅邸都懸升青天白日國旗,但是卻一直對日本不懷好感。
  一九四○年東京奧運會,由於日本侵華戰爭,進攻武漢,無暇奧運而改期,很巧合八十年後的二○二○年,日本的奧運亦因武漢疫情而延期,歷史竟是如此巧合。當然新冠肺炎亦可能是美軍參加在武漢舉辦的運動會留下,科技發達如此,總會有水落日出的一天,但是歷史告訴我們,德不配位,一定沒有善果。〈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