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知半解~易經班隨堂筆記
 
 




  緣起:余自106年退休後,每週四參加退警總會易經班課程迄今,時逾兩寒暑。期間雖戮力研習,然余資魯鈍,只能略知皮毛爾爾,實難窺經中三昧。今幸蒙陳社長邀稿,僅就隨堂所記,用易之占卦、斷卦部分,粗略摘錄鋪述,敬請先進識者指正。
一、占卦工具:
  銅錢、龜卦(用兩手掌包起三個銅錢來占亦可)、筮竹、紙牌、象棋、鳥、米、數字、珠子、箕石子、手卦……等等任何草木人物均可成卦。然這些只是占卦的工具而已,目的是要藉此占出所請示的卦象。
二、占卦之方法與步驟:
  1寫占卦之日期(天干地支),2占何事,3旬空,4起卦(請示奉請禱告詞文),由下而上(使用占卦工具),5寫出卦名、變卦及宮位、五行。
三、斷卦之方法:
  1找用神(看所占何事,找出其代表之六親),2看元神之衰旺,3視忌神之有無動靜,4觀仇神之來傷與否,5日辰、月建、動爻,用神變出之爻對用神之傷或助(?或生助或沖合?),6用神於該月令(日辰中之旺相休囚、衰旺、空破……等)。
四、占卦請示應注意事項:
  1雙手洗乾淨,2最好在神佛前或書房點香三支或檀香爐亦可,3如無神位用雙手合掌恭請亦有效,4以清水淨口請神最靈驗,5同一件事勿反覆請示,6請示事項先寫好再占卦為吉,7無事勿隨便請神駕臨,免真有事求神時不靈應。
  「心誠則靈」,易經有所謂三不占:不誠不占,不義不占,不疑不占。占卦者必須心存正念,不可入卦太深,否則所占之卦必不準。
  易經哲理,是我中國五千年來的固有不變的文化,它保藏著宇宙神理的奧秘,並非迷信。它可應用於各種正途上,也是供人身修行之用,完全在匡正己心之行為尺度。它與佛陀教義是完全相同的,皆是以中庸正道為原則而應用在日常生活中。果能依循潛修,必能明心見性成就圓滿。(摘錄者/劉半知)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