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貴重物品放哪兒好呢?
 
 



  退休前某次的一件竊案偵破經過,原來是竊嫌從老闆娘的談話語句加以推敲,終於找到她的藏金所在,全數偷走。我們帶嫌犯去查勘時,老闆娘還不相信呢。因而如何說話,話語中要留意哪些關鍵式表達,不可輕忽,也是自保自己家財的語言要訣。
  經過是這樣的:一個林姓竊嫌被我們帶到家庭髮廊後,老闆娘萬萬不知自己的金條被竊,還和我們開玩笑說:「要理髮嗎?噢,要等一等,這兩位理好後才輪到呢。」
  經過一番說明,她進房間去查了查,果然金子全被偷走了,非常氣憤地大叫:要殺掉那小偷!
  林姓竊嫌說:「我騎著機車到達巷子口停好後,正到處探路準備找地點下手,慢慢走,走到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段的一樓麵攤前,剛好理髮店老闆娘看到我,親切的詢問我要不要吃麵?我就順口說:『好!』
  坐下來等待吃麵時,麵店二樓『家庭髮廊』老闆娘剛好要去菜市場買菜,到一樓麵店請老闆娘幫忙看門一下,順口說:『大嬸,如果有人要理髮的話,請他等一下!我很快就回來,好嗎?』
  麵攤老闆娘說:『好!』又補了一句:『沒問題啦,您的金仔角不會被偷啦!』
  家庭髮廊老闆娘忙著說:『不要亂講啦,那些是將來的老本!』
  林嫌說:「我一面吃麵一面聽著,心想二樓門沒鎖,家裡又沒人,又有金仔角!啊,機會來了。
  付完錢後,等麵攤老闆娘忙到裡面去時,我就到二樓,真的得心應手,就偷到六條金塊了!」
  家庭髮廊老闆娘一直未知失竊,等到我們去查證時才知。而一樓麵攤老闆娘也不知道,不經意的談話洩露了天機,讓竊嫌這個「有心人」得利了。所以玩笑話不能亂說,說話時必須分秒引以為鑑。
  一般人都會將貴重的金飾、金塊、珠寶、玉石、名錶等藏放在家中,自以為是最安全、最隱密的地方,其實再怎麼隱密如衣櫃暗抽屜,或床下床板暗抽屜、衣櫃衣服底下、洗衣機下方、乾衣機裡面或下方、抽水馬桶水箱內、電門總開關內、花瓶內、冰箱內、沙發椅下方、音響音箱內…等等還是被竊,所以,都是不安全的。
  以我從警的經驗來說,最好的方法是生活簡樸些,不要買太多的金飾、金塊、珠寶、玉石、名錶等,真正需要這些貴重物品的話,平時不用就放在銀行保險箱還是較安全一點。(李中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