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的童年
 
 

 

放暑假,隨二伯伯去高山上翻番薯藤,促其成長,攜帶有清草茶、番薯糕、麥皮粿(內有蠶豆肉)為午餐。午後時分,突然烏雲密佈,我們收工急奔嶺上涼亭避雨。天晴後回家,帶著採自高山上的野百合紅菩(山楂),褐色米飯。二伯伯說石級上一棵小樹下有口泉水,用唾液吐在中間,唾液散開消失,泉水清潔,就可飲用,不散開則不可飲用。吃過潔白細嫩番薯,立即很快下山回家。
伴友等著我,我們去溪坑玩水溪,溪灘平坦,共三潭(相距二、三百公尺)。我們數人潛入潭底,溪石舖平潭底,斑紋的小魚游來游去,景色很美。我們習慣潛水再浮出水面,手掌拍水面,人不會下沉。
蟬聲鳴著,由遠而近,由近而遠,松鼠來湊熱鬧,跳上下,不知說些甚麼話。夕陽西下,鳥兒各自飛走,歸巢了;農夫則背著鋤頭,也在橋下洗個澡消暑。
晚飯過後在後園乘涼,用長板凳作床睡著,大伯伯好友數人,到我家乘涼喝茶,聊天說古「推背圖」(譯音),艾草火把亦可驅蚊,黑夜間艾草火把前後擺動,前照一後照七(冬天燈龍)的人行走,非常有趣。
(壽正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